利用稀薄的空氣產水!摩洛哥沙漠中的世界最大捕霧網

Category: 2016年 Created: Sunday, 08 May 2016 15:31
Hits: 6352

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資源之一,少了水,要進行教育與開發都會有困難。摩洛哥的非政府組織針對當地的氣候與缺水問題,想出了了解決辦法,改造百年流傳的捕霧技術,造福了當地居民,對於Aït Baâmrane地區的人們來說,無疑是重要的里程碑,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吧!

作者:蕾西.庫克(Lacy Cooke

2016327

譯者:台灣水資源日團隊


摩洛哥的非政府組織Dar Si Hamad成功建造了世界最大的捕霧網(fog harvester),其建造幅員共600平方公尺,舒緩了重度缺水地區的水資源壓力,讓生活在摩洛哥西南部乾旱內陸的人們得以取用捕霧網捕穫的水源。

 

Dar Si Hmad Fog Harvester Morocco 889x680

 

由於缺乏穩定的水源,在Aït Baâmrane地區的人們只能使用不衛生的水井,飽受乾旱之苦,但每年都會有豐富的霧氣在此聚集。於是,Dar Si Hamad利用「釣雲者」(CloudFisher)的技術,在小阿特拉斯山脈上利用聚合網和鐵柱架設了捕霧網。

比起海岸形成的霧,山霧的密度更高,可提供更多的水源。Dar Si Hamad與其他非政府組織、贊助商與大專院校合作,架設了太陽能驅動的水管,並輸送水源到有需求的地方。

 

Dar Si Hmad Fog Harvester Morocco 2 889x704

 

每一平方碼(約0.836平方公尺)的捕霧網可以捕獲17加侖的水,這已經大大影響了因氣候變遷而荒漠化的地區,且超過400位從來沒有接觸過自來水的人們因此而受惠。

除了減緩水資源問題,「省時」讓這項技術變得更加不可或缺。據Dar Si Hamad估計,當地居民平均需要花三個半小時取水,且因為工作的責任歸屬於女性,就學中的女孩常因為要幫家裡取水而犧牲上學的時間;現在,若是水源出現問題,女人們可以利用手機簡訊管理家裡的供水系統,她們有更多的時間做其他事務,而女孩們也不必因為要協助取水而失去上課的機會。

 

Dar Si Hmad Fog Harvester Morocco 4 889x555

 

捕霧其實是個百年流傳的技術,但結合現代發達的科技,讓這個技術更加地有效率。一位麻省理工的教授曾告訴《紐約客》雜誌,只要做個小小的改變,像是換一種網子的塗層,就可以大大的前進一步;此外,一個來自德國WasserStiftung基金會的團隊,為了確定捕霧網可以一直維持最大的功效,協助Dar Si Hamad的捕霧網計畫,經常到當地去檢查容易忽視的地方,像是捕霧網的集水槽和網子的連接處等等。

Dar Si Hamad也在當地建設了「水學校」,教育民眾這個全新的供水來源。

 

【參考資料】

.Inhabitat (2016327日), Worlds largest fog harvester produces water from thin air in the Moroccan des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