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101年度「工業區能資源整合推動計畫」- 廠商產品水足跡盤查輔導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14 March 2012 10:54
Hits: 2404

未命名所謂水足跡係為一種虛擬水(virtual water)概念,也就是產品生產時之直接或間接用水總量。透過水足跡之計算,將可了解並告訴消費者其所購買之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所耗用的水量;就像碳足跡一樣,虛擬水的數據將會指出某一個特定產品消費地球水資源的程度。而在全球氣候變遷現象頻傳,水資源問題越趨獲得重視的現在,產品水足跡資訊的揭露,將成為未來世界各國政府與企業間最重要的工作之ㄧ,未來也會配合廠商用水管理系統之建制,衍生為產品外銷要求的必要條件

經濟部工業局101年「工業區能資源整合推動計畫」

水足跡盤查廠商申請須知

一、緣起說明

所謂水足跡係為一種虛擬水(virtual water)概念,也就是產品生產時之直接或間接用水總量。透過水足跡之計算,將可了解並告訴消費者其所購買之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所耗用的水量;就像碳足跡一樣,虛擬水的數據將會指出某一個特定產品消費地球水資源的程度。而在全球氣候變遷現象頻傳,水資源問題越趨獲得重視的現在,產品水足跡資訊的揭露,將成為未來世界各國政府與企業間最重要的工作之ㄧ,未來也會配合廠商用水管理系統之建制,衍生為產品外銷要求的必要條件。

二、水足跡的意義

水足跡主要是由綠色水足跡(green water footprint)、藍色水足跡(blue water footprint)與灰色水足跡(grey water footprint)等三大概念組成,其中綠色水足跡係指被利用的綠水資源量,而綠水是指由降雨直接形成儲存在未飽和土壤中,能夠讓植物直接使用的水資源;藍色水足跡是指被利用的藍水資源量,而藍水是指河流、湖泊、水庫、池塘等地表或地下淡水資源量;灰色水足跡是指將生產排放之污染稀釋至水質標準以上所需水量,也就是指稀釋或淨化受污染水源並使之可符合水質標準所需付出的水資源代價。經過用水及再利用水量之累積計算與產品產量間之數據處理,可作為產品單位用水的評定指標;另若能搭配ISO相關規範處理數據,即可進行查證,作為用水資訊揭露之重要證明。

三、水足跡盤查作業內容

經濟部工業局為提供廠商更多更優質之服務,於101年「工業區能資源整合推動計畫」中持續推動國內廠商進行水足跡盤查示範輔導工作。

本次作業內容主要將透過遴選機制挑選出2家廠商進行水足跡盤查輔導,獲選廠商將由專業之顧問團隊協助進行廠內產品、製程與用水量之盤查與計算,並協助製作水足跡盤查報告。有關本項水足跡作業之執行流程如圖1所示。

未命名

四、水足跡盤查之預期成果效益

在全球大力提倡節能減碳,世界各國政府與企業已紛紛投入環境保護行列的現今,其對於生產與購買之產品除要求符合綠色環保之理念外,亦要求完整揭露產品各項環境資訊,而其中產品生產過程之用水模式也將成為產品選擇的評定指標。因此,透過產品水足跡之盤查,除可與世界環保趨勢接軌,塑造優質企業形象外,進一步更可透過直接與間接水之盤查計算,了解生產製程之水源消耗情形,進而掌握內部虛擬用水之分布,做出適度的管理與節約,建制完整之用水管理系統,以達到降低水資源依賴之目標,有關本計畫完成產品水足跡盤查後所預期達到之目標效益如下:

1.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完成2項產品之產品水足跡盤查標準作業流程建立,有助於後續水足跡推廣作業之推動。

2.提升企業形象:

透過研習活動之辦理,協助廠商發表水足跡盤查驗證資訊,以實質塑造優質企業形象,並可與世界環保趨勢接軌。

3.強化用水管理:

透過水足跡盤查輔導,協助廠商掌握內部虛擬用水之分布,使可做出適度的管理與節約,建制完整之用水管理系統,達到降低水資源依賴之目標。

五、水足跡盤查廠商遴選機制

1.廠商報名資格

對於有意願推動產品水足跡盤查輔導之製造業廠商均可報名參加。(需檢附受輔導廠商「經濟部工業局工廠公示資料查詢系統」資料列印結果http://gcis.nat.gov.tw/Fidbweb/index.jsp)

2.廠商權利與義務

(1)獲遴選廠商接受本計畫安排之輔導免費(本計畫不包含第三者查證費用)。

(2)執行單位將依計畫進度進行安排,獲遴選廠商應由高階主管授權,全力提供各項必要之協助(人力、資訊),以使本項工作順利進行。

(3)在滿足後續辦理水足跡查證之需求下,獲遴選廠商須提交必要之檢測報告及相關文件。

(4)獲遴選廠商應能確實掌握第一層供應鏈廠商之資訊提供狀況。

(5)有關廠商所提供之任何資訊,本執行單位將善盡保密原則,若未取得廠商書面許可,絕不揭露廠商所提供相關文件及資訊予本計畫無關之第三者。

(6)獲遴選廠商應協助配合相關成果發表活動之進行。

(7)盤查輔導及後續辦理查證工作期間如遭遇任何困難,獲遴選廠商與執行單位應立即秉誠信原則,致力磋商必要之解決辦法。

3.遴選機制

(1)提交文件:有意願參與遴選的廠商,請填具下列「水足跡盤查廠商報名表」與「合作同意書」及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並將應提交之資料,以書面、傳真或電子形式寄給本案承辦人員。

a. 書面地址:701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舊總圖後棟3樓) 產業永續發展中心 李佳錦 小姐收。

b. 聯絡電話:06-2762477 李佳錦 小姐。

c. 傳真號碼:06-2760680 李佳錦 小姐收。

d.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2)報名時間:即日起自101年3月23日止。

(3)審查作業:

a. 資格審查:依照廠商之資格與提交資料之完整性進行資格審查,通過資格審查之廠商再進行書面審查作業。

b. 書面審查作業將依照評選原則進行廠商審查,若對文件有疑義時,有權要求申請廠商進行澄清。

c. 如發現參與遴選廠商有提列不實資料之情事者將有權撤銷其遴選資格。

(4)評選原則與權重分配:

a. 推動意願高與人力組成完整:25%

b. 產品原料供應鏈單純且供應商掌握與配合度佳:25%

c. 製程產品樣少且單一化:15%

d. 用水管理系統完備且用水資料齊全:15%

e. 屬於基礎工業產品:10%

f. 廠內環境管理系統(如ISO管理系統)與文件資料完整:5%

g. 產品有外銷者:5%

4.本案聯絡人員:

陳峙霖 專案經理 電話:06-2762477 [email protected]

周宏泰 主辦工程師 電話:06-2762477 [email protected]

李佳錦 專案工程師 電話:06-2762477 [email protected]

地址:701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舊總圖後棟3樓) 產業永續發展中心

獲選之廠商將由經濟部工業局口頭及書面文件告知。

參考:http://proj.moeaidb.gov.tw/isdn/News/news-more.asp?nplSjY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