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危機 聯合國疾呼示警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13 March 2012 16:36
Hits: 2028

UN WATER聯合國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和人口快速成長導致的糧食、能源和衛生需求增加,使全球水資源供應趨緊。報告呼籲徹底反思相關政策,管理有限的水資源。

摘錄自2012年3月12日中央社報導

聯合國研究指出,氣候變遷和人口快速成長導致的糧食、能源和衛生需求增加,使全球水資源供應趨緊。報告呼籲徹底反思相關政策,管理有限的水資源。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理事長波克娃(Irina Bokova)在聲明中表示:「淡水並未獲永續地利用。」她並表示:「確切資訊依然分歧,管理方式也雜亂無章,未來的不確定性增加,危機勢必加劇。」

報告指出,全球人口2050年預計將增加20億來到90億人,到時候農業用水至少將上升19%。目前農業用水已占全球約70%的淡水用量。

屆時,生活水準提高意味個人需要更多糧食,特別是肉品,農牧人員必須增加70%的糧食產量。

世界水資源論壇(World Water Forum)今天在法國馬賽登場,上述報告將列為討論事項。

報告警告,由於過去50年由地表下方抽取地下水的數量成長2倍,其抗旱作用流失,地底的「沉默革命」正悄悄上演。

報告顯示,正當水資源需求增加,許多地區的水供應則可能因降雨型態改變、更嚴重的乾旱、冰川融化和河流流量改變而減少。

報告指出:「現在到2030年間,氣候變遷將劇烈影響南亞和南非的糧食生產。」報告也說:「2070年以前,中歐和南歐也將感受到水資源壓力。」

報告指出,亞洲有全球60%人口,水資源卻僅占約1/3。

這份報告呼籲重新檢討水資源管理,並大舉控制浪費。作法包含打造更好的灌溉系統,減少種植需要大量水份的作物,並善用回收水沖馬桶等。

報告指出,假設聯合國氣候大會將全球暖化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2020年至2050年間,處理氣候變化引發的水資源問題每年需耗資137億至192億美元之間。

負責協調這份報告的恩佛(Olcay Unver)表示:「當前面臨水資源壓力的地區未來壓力更大。」他列舉中東地區、南亞和美國西南部地區為例。

報告也指出,約25億人口生活在衛生條件不佳的環境中,意味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中承諾於2015達成的要項,恐面臨失敗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