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安全關鍵:水資源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27 February 2014 05:00
Hits: 1044
作者:德布拉‧譚(中國水危機網站總監)

中國若不實行「節能」政策,其巨大的能源需求將使水資源面臨更大壓力。

中國能源安全關鍵:水資源

一提到用水,我們想到的多是飲用水,但實際上,我們還需要水來種糧食,發電,做衣服,開採煤等等。簡而言之,水推動經濟發展。中國97%的電力生產每天都需要用水,所以說,沒有水就沒有電。

2010-2030年期間,中國計劃增加1.2太瓦水電,這比目前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的總裝機容量還高。煤炭在中國能源結構中占主要地位。為減少碳排放,中國計劃將能源結構中煤炭的比例由70%降低至55%,但中國燃煤發電量卻會增加約450吉瓦,是目前印度發電量的2倍還多。

煤炭向來在空氣污染議題中受到很大的關注,但沒有多少人知道它對水的破壞。採煤要消耗大量水,此外還會對水造成污染。中國95%的煤炭在開採時都要使用大量地下水,有研究表明山西省每開採1噸煤就會破壞1.07立方米地下水。中國70%的煤炭產自內蒙古、山西、陝西和河北,這可能會進一步加劇華北平原的地下水污染。

更糟糕的是,中國53%的煤炭保有儲量位於缺水地區,30%位於用水緊張的地區。

中國能源安全關鍵:水資源

開採、清洗1噸煤需要24浴缸水。2011年,中國產煤最多的幾個省份產量為26億噸,但每天人均水資源僅為4.8~23.2浴缸。考慮到這一點,是時候問一問,中國有沒有足夠的水增建電力設施?

中國能源安全關鍵:水資源

近日,水利部開始著手解決這個問題。2013年水利部發布煤炭用水規劃,指出未來中國建設大型煤炭基地主要取決於地方的水資源情況。礦主可以投資於水處理技術、減少採煤用水的技術。2011年,中國礦井水處理開支僅為2.3億美元,而澳大利亞則為15億美元、秘魯7.94億美元。照此趨勢,電力對水的依賴度居高不下(預計2030年將由97%下降到87%),能源與水的政策應與之相適應。

中國能源安全關鍵:水資源

遺憾的是,天然氣、核能、水能等煤炭的替代能源雖然對空氣污染較小,但也會受到水的限制,此外自身還有一定缺陷。現在,各國也開始擔心開發頁岩氣使用的水壓裂法會對含水層造成破壞。近日,19個中國非政府組織聯合發布報告稱,水電站對中國河流破壞嚴重。中國有2萬座大壩,不僅阻斷河流造成跨省河流斷流,還會改變生態系統、危害生物多樣性。但目前建設大壩的規劃十分宏大:水力發電​​量將由2010年216吉瓦增加到2030年的568吉瓦,增量與2009年日本、澳大利亞裝機總量相當。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對清潔能源的追求卻可能會造成鄰國關係緊張,因為中國要在湄公河(瀾滄江)、薩爾溫江(怒江)、布拉馬普特拉河(雅魯藏布江)等跨國河流的上游築壩。

重點不僅要做到「少用水」,還要做到「少用電」,因為節電就是節水。政府推動「環保節能」的新興產業發展就是要達到這個目的。如果中國不實行「節能」政策,中國對能源的巨大需求意味著其水資源將面臨巨大壓力。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