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開採廢水難處理 美研發風險辨識系統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26 February 2014 05:00
Hits: 667
本報2014年2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郭政佑審校

開採石油的過程會產生一種鹵水(濃鹽水),這種鹵水所含鹽份是一般海水的10倍。石油開採業者會將其排進污水貯存槽。但鹵水可能因為從槽中滲出、管道溢漏或其它意外而污染當地水源。

根據一份新的研究報告,美國聯邦科學家開發出一套系統,有助防止濕地和地下水受到石油業蓬勃發展的污染影響。

石油開採廢水難處理 美研發風險辨識系統

石油開採排鹵水 恐污染水源

隨著全美境內的石油和天然氣鑽探作業進行,每日皆有數10億加侖的污水產生,污水的處理問題也一直困擾著產業、環保人士和社區居民。

許多區域的油井每開採1桶石油就會產生10桶鹵水,使鹵水處理成為重要的問題,尤其是在美國蒙大拿州和北達科他州的威利斯頓盆地等大量開採石油的地方。北達科他州以政策歡迎石油開採,使該州成為全美僅次於德州的第二大石油生產州。

鹵水露天儲存 加蓋、內襯仍有洩漏可能

一直到70年末之前,石油企業都將鹵水傾倒至沒有防溢漏內襯的貯存槽,因此不斷造成污染。在威利斯頓盆地的污水貯存槽必需有防溢漏內襯,且一旦貯存作業開始,就必須加蓋。但並未強制要求監測可能發生的溢漏或汙染。

「仍有無法掌控的情況發生,例如鹵水噴濺、管線破裂及不時在油井附近發生的車輛事故」普雷斯頓說。

此外,非官方科學家看過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報告後表示,露天儲存的鹵水仍有危害。任職於懷俄明州一家環境諮詢公司的首席科學家杰弗里(Geoffrey Thyne)表示,雖然增設防溢漏內襯已經是項改善,但根據垃圾掩埋場的經驗顯示,內襯有時也會損壞。

「要維持內襯的完美無缺損非常困難」,他說。「雖然比沒有防護好,但並不完美,我們仍會繼續遇到污染問題。」

研究可辨識鹵水污染高風險區

石油開採廢水難處理 美研發風險辨識系統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針對蒙大拿州與北達科他州邊界附近的謝裡登郡(Sheridan County)進行研究,開發出一套準則,能辨識出鹵水污染的高風險地區。

這份發表在Total Environment科學期刊上的研究發現,採自污染風險區域的水樣本,含有跟鹵水相同的鹽濃度。而在低風險區取得的水樣本則含量較低或沒有鹽濃度。

此研究顯示,這套系統能幫助威利斯頓石油開採作業中的土地所有者、監管機構及石油公司,讓他們容易且快速地找出最可能受鹵水污染的區域。

該研究主持人陶德普雷斯頓(Todd M. Preston)表示:「在評估為高風險的地區,可以靠這套準則準確預測,而評估為低風險的地區,則代表我們處理得很好。」

這項研究包含謝裡登郡(Sheridan County)東部的780個公共土地調查區,每個區依據5個變數決定其鹵水污染風險值,這些變數分別為:濕地的比例、冰川沖刷地(此種地質具高滲透性)的比例、河流總長度、油井的存在時間及油井的數量。

10年鹵水污染 地下水最嚴重

影響鹵水污染風險值最大的因素是油井的存在時間及油井的數量,普雷斯頓說。

科學家從謝裡登郡10個不同風險級別的地區採集水樣本,每一個地區採集4個樣本,其中2個為地下水(例如油井內的水樣本),另外2個為地表水(例如濕地水)。之後將樣本的氯離子濃度比例和蒙大拿礦業地質局(Montana Bureau of Mines and Geology)制定的污染指數做比較。

在高污染風險級別地區得出的污染指數非常高,有些油井樣本「比未受污染的樣本高出一個數量級(an order of magnitude, 通常指10倍)」,普雷斯頓說。

杜克大學環境科學教授羅伯特傑克遜(Robert B. Jackson)指出,這項研究顯示地下水的污染情況最為嚴重。「它顯示出幾十年來鹽分堆積的影響,這問題更難解決」,傑克遜說。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7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