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Q&A】(5)有機農產品價格高,驗證可靠嗎?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03 October 2012 13:00
Hits: 1352

※有機農產品驗證到底可不可靠?很多有機農民作物都沒有經過有機認證,消費者要怎麼選購?我能相信生產者說的話嗎?

【有機農業Q&A】(5)有機農產品價格高,驗證可靠嗎?在商業社會中,任何制度無法做百分之百保證,但是沒有制度就會天下大亂。根據現行法規,農產品經營業者若要之農產品或其加工品,未經驗證標示,不得用「有機」的名義販售。不過真正的有機產品分成兩大類,第一個是經過驗證,貼有合格標章的有機產品;第二個是向與有信譽的農友或農場購買名義上不用「有機」,但是確實是符合有機農法原理的產品。

直接在大賣場、有機商店、市場都看得到合格標示的有機產品。這些地方因為消費者並不與有機農民接觸,因此需看驗證標章來確保買到真正的有機產品。現行的驗證方式或許還不是很完善,但是根據政府抽驗測農藥殘留量的結果,不合格的比率相當低,表示驗證還算可靠。

不少農民施行各式各樣的有機農法,卻沒有申請驗證。這些農場都不施化學肥料與農藥,因此其產品雖然不能用「有機」的名義販售,但也提供安全的農產品。消費者最好能與農場主人產生互動,偶而造訪這些農場,自行判斷該農常有沒有施用化學肥料與農藥。不施用化學肥料與農藥的農地,通常土壤較鬆軟、土壤內可以看蚯蚓等動物、農地上的雜草種類較多。

※有機農產品價錢都比慣行農法貴上好幾倍,為什麼?有可能降低價格嗎?

目前有機農產品比起慣行農產品,其售價的確比較高。只要的原因在於有機農法比較仰賴人力,因此成本較高;其次是有機農法經常產量較低,有機農民為了得到合理的本益比,因此需要調高售價。相對地,消費者用略高的價格購買有機產品,可以得到比較安心的食材,也能有貢獻於環境。

慣行農產品之所以成本較低,另外一個原因是政府的政策長期以來就是在扶持化學農業。例如政府為了「照顧」農民,使用價格補貼的方式來壓低化學肥料價格。設若政府經費也能夠轉型,鼓勵農民自作或購買有機肥,但是讓化學肥料價格隨市價變動,則兩種農法的生產成本,就會拉近,可望降低有機農產品的售價。

原文連結 http://e-info.org.tw/node/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