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取材瓶裝水 波蘭藝術節出現「塑膠迷宮」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25 June 2014 05:05
Hits: 797
本報2014年6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鄭景文編譯;鄒敏惠審校

宏觀上要想像日常消費習慣會造成何種影響,例如每個我們丟棄的瓶裝水空瓶,是如何累積成不斷增長的全球性問題,往往非常困難。一個名為Luzinterruptus的藝術團體,提供了一個難忘的視覺形式:「塑膠迷宮」。

就地取材瓶裝水 波蘭藝術節出現「塑膠迷宮」

今年5月,Luzinterruptus到波蘭參加卡托維茲街頭藝術節。他們花了4天的時間創作了一個長22英尺寬16英呎並且有11英呎高的迷宮,用了超過6千個瓶裝水空瓶。

這些不尋常的創作素材是來自鄰近瓶裝工廠丟棄的不符合出售規格的瑕疵品。其餘空瓶則是附近居民所捐贈在這4天內所消耗的飲料空瓶。創作者表示:「我們可以清楚顯示出這個城市所飲用瓶裝水的驚人數量這個事實。」

「我們企圖以充滿詩意的方法來呈現日常消耗塑膠廢棄物的總量。」Luzinterruptus在聲明中說。「除此之外,我們也關注在開發中國家造成非常嚴重問題的瓶裝水大型企業,居民往往看著他們的水源毫無顧忌且無代償的被私有化,以圖利這些大型企業業主和統治階級。」

就地取材瓶裝水 波蘭藝術節出現「塑膠迷宮」

這些放在透明袋子裡並加上自動LED照明光源的水瓶,被垂吊在金屬構造上,形成巨大、迷宮狀的結構。創作者們稱這為「私密的閃亮教堂,有著幾乎是單色馬賽克的塑膠牆。」

作品展期2周,日夜開放。而在被拆卸之後,不令人驚訝的,所有素材完全被回收。「我們非常高興波蘭終於強制規定資源回收。」Luzinterruptus 結論道,3年前我們第一次造訪他們並沒有回收的制度,但是看起來他們現在非常認真地對待回收這件事。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