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面對氣候變遷 全球再生能源投資仍不足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06 June 2014 05:01
Hits: 780
本報2014年6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每年投資能源總額高達1.6兆美元,國際能源署(IEA)最新研究發現,全球轉型投資低碳能源的速度仍不夠快,不足以因應氣候變遷。能源智庫指出,需增加能源投資至2兆美元,才能阻止全球暖化。

國際能源署:面對氣候變遷 全球再生能源投資仍不足

阻止升溫2℃以內 能源投資總額須達2兆美元

能源智庫指出,全球每年投資能源總額高達1.6兆美元,這雖然已經是本世紀初的2倍,如果要阻止全球暖化不超過2℃,投資總額需增加到2兆美元。

企業和政府如今依然重金投資石化燃料,恐產生3千億的擱淺資產,如火力發電廠和煉油設備。IEA說,目前全球每年投資1千3百億美元於能源效率改善,到了2035年,投資金額必須提高到5千5百億。

IEA:能源永續將仰賴穩定投資、政策

全球首屈一指的能源專家、IEA首席經濟學家Fatih Birol相當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減少電廠碳排放新規,認為新規範「令人振奮」。

Birol說,中國也在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其空汙改善政策能對溫室氣體產生連鎖效應。中國政府一位資深顧問3日指出,中國將設下絕對排放量標準以控制未來的空氣汙染。

歐洲環境總署3日表示,歐盟的溫室氣體排放創下新低,已兌現歐盟減碳的國際承諾。

IEA執行長Maria van der Hoeven警告:「未來能源系統的可靠度和永續性將仰賴投資來建立,若沒有可信賴的政策框架和穩定的資金來源,將無法實現可靠且永續新能源系統。」

發展中國家反較積極推動再生能源

2000年至2012年間,投資再生能源技術金額約佔投資電廠總額的60%。3日,非營利再生能源組織REN21發表報告,指出過去一年的再生能源產能增加超過8%。

不過REN21說,開發中國家的再生能源發展反而較快;相對貧窮卻制定政策推動再生能源投資的國家,從2005年的15國增加到95國。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