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villa進屏東車城? 用水、汙水處理疑慮多 補件再審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05 June 2014 18:23
Hits: 754
本報2014年6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屏東車城國際觀光旅館開發計畫」5日送進環署進行環差審查,在降低建築量體、樓地板面積的狀況下,將原本450間客房的集合式旅館,變更為80間獨門獨院或雙併的高檔villa,但其一棟一泳池的設計讓用水、汙水處理成為疑慮,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再審。

高檔villa進屏東車城? 用水、汙水處理疑慮多 補件再審

降低開發強度  改走超高級路線

此開發案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台26線旁,佔地10.9公頃,2000年有條件通過環評。在投資者易主後,此次提出環差變更,改走高檔路線,將改變建築形式、房間數、員工人數等,樓地板面積由63,889平方公尺降為45,275平方公尺。

投資的華欣資產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原設計450間客房,可容納住房遊客990人、外來遊客817人、員工675人,會改為獨門獨院或雙併的高檔villa,總房間數80間,可容納住房客160人、外來遊客200人、員工290人。

高檔villa進屏東車城? 用水、汙水處理疑慮多 補件再審華欣公司強調,此開發案降低了強度及建築量體,但品質提高很多。因為這塊基地為植披圍繞,具有世界頂級酒店的景觀,檔次高到峇里島、夏威夷都不見得找得到;他們更找了萬豪國際酒店集團旗下頂級的Ritz-Carlton團隊來管理,要藉此提升台灣觀光業,與世界頂級酒店接軌。

汙水排乾枯野溪  環委反對

但其一棟一泳池的豪華設計,每日補注用水需求就達到300CMD,雖然住房遊客數減為原計畫的1/6,但用水量卻未隨之減少,每日尚需433.5CMD,用水、汙水處理成為疑慮,在書面意見中便有7位環評委員對此表達疑問。

華欣公司出示自來水公司同意供水文件證明,表示水的來源無虞。但其汙水處理計畫,卻無法說服小組。

華欣公司評估,每日產生的汙水量約為132CMD,將採晴日全數回收進行澆灌,日降雨量達20mm的雨日則放流。而其汙水處理廠最大處理量為200噸,處理程序為脫氮除磷及MBR(活性汙泥膜濾法)。

環評委員李育明提出質疑「游泳池的水去哪裡了?」,表示既然每天補注了300CMD,排出的水卻不見說明;如果已逸出到周圍,也表示該地植物已無再做澆灌的空間。

對於雨日放流,華欣表示將排向鄰近野溪。但主席游繁結嚴肅指稱該野溪早已乾枯,並指出華欣稱其尚有流水,恐怕是選在雨天去看的。游繁結認為將汙水排進已乾枯的野溪而通往大海並不妥,同樣要求詳細說明。

屏東縣環保局亦表示,目前光是恆春半島就有兩個觀光飯店開發案正由屏東縣進行環評審查,分別提出汙水回收率達100%、80%,因此要求華欣應提出估算,不能中央與地方不同調。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