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系統每年捲入數億魚蝦 美環署將規範各電廠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06 June 2014 05:09
Hits: 719
本報2014年6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郭政佑編譯;蔡麗伶審校

每年被吸附在大型發電廠或工廠的冷卻水抽水裝置上無法動彈,或被吸入冷卻水系統內,受高溫、化學物質或物理壓力(渦卷)而死亡的魚蝦蟹類,估計有21億

為保護這些水中生物,美國環保署(EPA)上月完成制訂最終版本規範,為個別廠房量身打造不同的管控方式,並保留彈性給廠方來遵循。

冷水系統每年捲入數億魚蝦 美環署將規範各電廠

每日抽水2百萬加侖以上工廠須遵守

為保護受威脅的瀕危物種和重要棲地,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FWS)和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NOAA)基於《淨水法》(Clean Water Act)聯邦法案,建立起基本知識架構,並提供專業知識和技術評估。

根據法案要求,此規範適用在每日於美國境內抽水超過2百萬加侖,並使用其中至少25%的水量用作冷卻功能的發電廠、製造或工業廠房。此規範可控管約1,065間現有廠房設施,其中有521間是工廠,544間是發電廠,規範內容所需用到的技術已是眾所周知、行之有年的技術方法,目前有超過40%的設備施行中。

「環保署明確的指出,如果你有冷卻水抽取裝置,你就必須顧及其對當地水道中水生生物的衝擊,並著手降低衝擊」環保署的Nancy Stoner說。

不同廠房量身打造 盼降低對水生生物衝擊

此國家標準透過國家汙染清排體系(National Pollutant Discharge Elimination System,NPDES)的許可來執行,並規範這些廠房裡的冷卻水抽取機組的位置、設計、建造和吸水量,同時運用最佳技術將對環境的衝擊減到最小。

這項規範為保護水生生物建立了鞏固的基準,且透過分別對各個廠址設備的分析、確保每個不同廠房設施皆使用符合本身獨特性的最佳技術,能發展出更多對水生生物的安全保護措施。此規範將研究分析交由撰寫許可的認證員主導,如此便可針對每一個廠房設施量身製訂適用的規則。

此項最終規範分為3個部分:

  1. 抽取鄰近水源並將其中25%以上的水用作冷卻用途,並擁有每日抽水流量大於200萬加侖的設計機組之現有廠房,必須降低其對魚類的影響。為確保實際施行的彈性,廠房的擁有者或操作者(技術員)可以由7個項目中擇一來達成運用最佳技術的要求,以減少影響。
  2. 每日至少抽取12500萬加侖的大量抽水廠房,必須進行研究調查以助許可主管單位決定要採取何種管控方試,以管控因抽水導致的生物死亡率(如果有的話)。管控方法的制定過程中會納入公眾意見。
  3. 現有廠房新建用以增加生產量的單位設施,必須減少抽水量以達類似封閉式循環系統的標準。封閉式循環系統是最有效降低抽水量的方法。可藉由直接在新單位設施內設計封閉式循環系統,或是改變其他設計以達與封閉式循環冷卻系統相同的效益。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