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處都(沒)有水:有效用水,刻不容緩

Category: 2016年 Created: Monday, 07 November 2016 19:22
Hits: 2553

water tajikistan780x439

譯者:華文版世界水資源日團隊

今日,16億人口生活在需求超出供應的缺水國家—而這人數很有可能在20年內倍增。當經濟與人口持續成長,對水的需求也同步增長。水不僅是人類生存的要件,也是農作物成長的必要條件—這也意味著減少供水將有損經濟成長。世界銀行全球用水部門近期的評估報告《枯本竭源:氣候變遷、水和經濟》一文指出:有些地區將在2050年見證經濟因各樣的缺水問題衰退,其衰退程度可高達GDP的6%。

氣候變遷也可能加重缺水的問題,那些現已飽受缺水之苦的地區,將格外嚴重。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與世界銀行總裁金墉(Jim Yong Kim)所召集的水源高層專案小組(High Level Panel on Water)將水資源匱乏列為優先討論的專案議題之ㄧ。水源高層專案小組旨在有效推動永續發展的目標第六條:確保全人類皆得永續的管理、享有水源與衛生。

「中亞能源與水源發展計畫(The Central Asia Energy and Water Development Program) 推動該地區的能源與水源安全。」

作為水源高層專案小組創始的10名國家元首暨政府之一,塔吉克斯坦政府以《永續發展目標第六條:守護人人水與衛生的享有權,一人也不落下》為主題,在2011年8月9日於杜尚別市(Dushanbe)主辦了高層研討會,總計超過90個國家派遣代表前往參加。該研討會提供機會,讓專家與實務操作者探討全球水資源危機將如何在執行層面影響各樣永續發展的目標。

全球銀行的全球用水部門在該研討會中以「增進用水效能」為題,策劃了一場主題講座,其中論及該部門與世界各國合作增進用水效能的經驗,合作範圍遍佈地方、全國與區域性層級。講座中除了提到挑戰,也提供了幾個有效實施永續發展目標第六條第四項(SDG 6.4)的方法;該目標致力「大幅增進各地區的用水效能,並確保淡水之永續取用與供應,以因應水資源匱乏,並大大減少因缺水受苦的人數。」

演講觸及全球水資源匱乏的趨勢、經濟成長的風險與某些國家,如玻利維亞的水資源分佈與人口分佈的地理位置不均等問題。講者強調,鋼鐵般的政治意志,加上持續積極的投身參與是改變行為的首要條件,最終可促進用水效率與長期改善的永續性。

要迎向這個挑戰有幾個選擇:增加可用水的供給—包含去鹽作用、儲水、水再生,按經濟、社會、與環境標準改善配水,改進用水效率與水生產率—一個極待發揮作用的重要工具。

既然開發更多新的水資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為了未來的需要,有效的用水就顯得十分重要。政策干預可以藉由影響價格、配額及水市場等手段,鼓勵使用者採用更有效的科技。

世界銀行已和世界各國合作、協助各國面對水的供需改變的挑戰。這些經驗在主題講座中也被呈現、討論。

在1990年代,世界銀行透過用水者協會(Water User Association)幫助墨西哥成功的改善用水效能與農民經濟自給自足等多方改革。透過漸進式的將灌溉資產與責任轉交用水者協會,墨西哥的灌溉區改頭換面—這使得農業生產力提高,並促進了一個持續現代化的循環。在改革成功後的十年內,超過80%的用水者協會報告指出:供水服務提升了!世界銀行也支持菲律賓的灌溉管理翻轉計畫。該計畫讓該國農業成長了6%,並降低了技術效能的浪費。

在越南胡志明市,世界銀行與政府合作改善供水網絡與服務的品質,這讓供水網大幅拓展,也減少了30%的無效用水,減少能源耗用,並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與化學污染。

該講座也探討了尼羅河流域內的11個河岸國家。藉由尼羅河流域國家組織的協助,用水者協會共同發表了對於需求遠大於供應的用水趨勢評估。在2050年,尼羅河流域的可用水的缺水量可能將超過現狀的百分之五十。

透過有效的介入經驗,世界銀行的專家與其他夥伴期待在世界其他水資源匱乏的壓力持續攀升的地區(如中亞),複製這些成功經驗。

世界人口成長、氣候變遷和經濟發展都讓中亞的缺水問題越顯急迫。雖然該地區目前每年每人可得用水仍有2,500立方公尺,但到2030年,這樣的供水量預計將減少到每人1,700立方公尺 –這樣的供水率已達國際水緊缺的指標。

中亞地區將河水改道以供大片的農地灌溉,這已為鹹海流域的環境與人民健康帶來嚴重的問題。在中亞,像抽水這樣極度沒有效率的灌溉方式,常常使工作效能低於30%,並加重當地的經濟負擔。

因抽水灌溉的成本高,國家為維持鄉村生計,投注了大筆預算興建公設,這更突顯了該區提升灌溉效率與水生產率的需求。

世界銀行管理的中亞能源與水源發展計畫(Central Asia Energy and Water Development Program)致力面對這些挑戰,透過推廣能源與水源安全,發揮槓桿效應,讓中亞擴大合作的效益最大化。該計畫小組在世界用水的高層專案小組就永續發展目標第六條和增進用水效能的主題講座也有重要的貢獻。

資料來源:http://www.worldbank.org/en/news/feature/2016/08/18/the-imperative-of-increasing-water-use-effic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