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瑪雅文明:水荒亡國

Category: 2016年 Created: Wednesday, 19 October 2016 18:30
Hits: 3193

maya

譯者:華文版世界水資源日團隊

古文明瑪雅時代於西元九世紀滅亡時,必定經歷了驚世之變。在極短的時間內,這個先進的中美洲文明從繁榮走向崩解—他們的人口迅速減少、而瑪雅人在尤加坦半島等地興建的歷史性石建物,也於該時期停止建造。直至今日,瑪雅文明滅絕的原因仍是個爭論不休的議題。現在,維也納科技大學(TU Wien)的模擬演算結果可能找到了解答:瑪雅人在饑荒時立功的灌溉技術,很可能讓他們的社會在大難臨頭時,無力應對。

透過模擬結果所習得的教訓,將有助於我們為自身的未來下重要的判斷。我們需要更謹慎的使用我們的自然資源—如果我們面對資源匱乏,不斷地以科技應付表面問題,而不調整自身行為,社會肯定是不堪一擊。

社會水文學

維也納科技大學的奧地利科學基金會贊助了甘特.布羅蘇(Günter Blöschl)教授的維也納水資源系統博士班。其中博士生琳達.庫爾(Linda Kuil)說道:「水資源影響社會,社會影響水資源…供水決定了糧食供應量,並終將影響人口成長」。相對地,人口增加也可能因擴建水庫之類的行為,干預自然的水循環。

既然水與社會如此習習相關,交互影響,分開探討就不足以解決問題。這就是為什麼維也納科技大學要探究社會學與水文學之間的交互影響,並以結合式的數據模型同時呈現兩者。社會水文學這樣的跨領域結合,證實了「糧食供應量之於出生率」與大眾記憶猶新的「近期缺水問題之於興建水庫的社會計畫」等跨領域之間的交叉數據關係。這些交互關係結合大量的歷史與現況,終將呈現人類與自然互動關係中錯綜複雜的規律。

水庫的祝福與咒詛

「瑪雅人以水庫防旱聞名」琳達.庫爾這樣說道,「透過模擬,現在我們可以分析水工程對瑪雅社會的影響、模擬有水庫與沒有水庫的情境,並比較兩者的後果。」

模擬的結論是,水庫可針對短期的乾旱,提供充份的緩解。在沒有水庫的模擬結果中,瑪雅的人口在旱災後減少,而有水庫的模擬中,人口則因額外的供水增加。然而,面臨咒詛般的長旱,水庫也可能使人們顯得更加脆弱。當人口不斷增加,個人的水需求並不會隨之減少,水資源的管理行為也可能持續不變。若另一個旱期臨到,可帶來致命的一擊,使人口銳減的程度大於沒有水庫的情境。

永續的資源利用

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確切地明白瑪雅人滅絕原因的全貌。畢竟戰爭或傳染性疾病也有可能是其成因。然而,維也納科技大學的甘特.布羅蘇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所發展的社會水文學模型告訴我們,旱災與水的問題是滅亡的可能原因之一。數據也顯示,一個以工程為本的社會有多麼脆弱。「當資源不足時,解決最簡單的表面問題永遠不會是最佳解答」琳達.庫爾確信,「你必須改變人們的行為,重新評估社會對這項資源的依賴度,並降低其消耗程度—否則,即便握有再巧妙的技術方案,社會仍有可能在災難來臨時更加不堪一擊,而非固若金湯。」

 

資料與圖片來源:
http://www.heritagedaily.com/2016/08/the-demise-of-the-maya-civilisation-water-shortage-can-destroy-cultures/112512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8/1608231032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