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水資源日連結能源永續 台灣學童響應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aturday, 22 March 2014 20:00
Hits: 583
本報2014年3月22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2014水資源日連結能源永續 台灣學童響應世界水資源日今(22)日登場。聯合國以「人們應在2014年及往後致力於水和能源的永續性」為今年的關鍵訊息;在台灣,竹東高中和仁愛國小的學童以此為基礎,設計自製濾水系統,以及班級水杯募款等活動響應。

水資源、能源、貧窮 息息相關

幾乎所有形式的能源都仰賴水來產出,而在水的取得、處理、分配的各個階段,也都必須仰賴能源。淡水和能源的需求在未來的10幾年將明顯的持續增加,別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

工商時報引述KBI全球水資源基金經理人Matthew Sheldon的說法表示,水資源與人類生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水資源和能源在減緩貧困方面也非常關鍵,全世界目前有13億人的生活沒有電力,7.8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25億人沒有衛生設施。創新、務實的國家政策可以為水和能源服務的提供帶來更多的效率和成本效益。

Matthew Sheldon舉例,生產1公斤的小麥就需要1,300公升的水;而美國頁岩氣開發過程中,從用水採集到廢水排出處理的過程需消耗水量約1,700萬公升,相當於7座奧林匹克游泳池,Matthew Sheldon強調,在各項替代性能源產量提升的同時,水資源的消耗十分龐大。

體驗活動、募款 台灣師生響應

為響應世界水資源日,中國時報報導新竹縣竹東高中發起募款,師生一起省下「飲料錢」,讓學生了解,原來省下10元銅板就能夠搶救1位小朋友。

學生們並以簡易材料製作「水過濾系統」,在寶特瓶內放入石頭、沙子與布等天然材料,將原本渾濁的泥水過濾成淨水,體驗汙水變清水的困難度,了解水資源的珍貴。

竹東高中校長徐文淞表示,台灣水資源取得容易,希望藉由活動讓學生了解原來世界上還很多地方缺乏水資源,鼓勵同學們少買一罐飲料就能助人,「這也是很重要的品格教育」。

仁愛國小的學生則是在每班擺放水杯,把節省下來的零用錢投入水杯中,用行動響應世界水資源日。校長溫曉風表示,透過宣導就是希望讓學生瞭解,並不是每個地方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不僅要節約,也必須懂得珍惜。

2014世界水資源日關鍵性的5大主題:1. 水需要能源,能源需要水。2. 供給是有限的,但需求是持續成長的。3. 節省能源就是節省水資源,節省水資源就是節省能源。4. 「最底層的10億人」迫切的需要獲得水、衛生設施和電力。5. 改善水和能源的效力,與整合協調、連貫一致的政策一樣勢在必行。

※ 本文轉載自世界水資源日網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