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乾淨了 水卻更髒 美燃煤電廠污染懸而未解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04 March 2014 09:05
Hits: 653
本報2014年3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魏豪緯審校

根據美聯社所做的聯邦環境數據分析,幾10年來,煤炭工業的化學品和廢棄物已污染無數水道、地下水和私人水井,河中無魚可釣且幾乎沒有生命能夠存活。

空氣乾淨了 水卻更髒 美燃煤電廠污染懸而未解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最近發生一起工廠化學物質洩漏意外清潔(coal-cleaning,註1)使用的化學劑流入當地查爾斯頓河域,導致30萬居民無水可用。

美國環保局近期評估,因新版空氣污染法規施行,預估將有更多燃煤電廠的污染物流入水域。

更乾淨的空氣 更髒的水

「乾淨的煤或許代表乾淨的空氣,但卻造成更髒的水。」持續監測北卡羅萊納州發電廠廢物排放池和垃圾掩埋場的杜克大學研究人員阿夫納·梵高(Avner Vengosh)表示。

根據2012年一篇刊登在水質相關期刊的研究,西維吉尼亞有14個公用飲水系統的源頭,都有礦業公司在山頂大量開挖煤層,相較於沒有礦業開採的州郡,飲用水化驗結果超出州政府安全標準7倍,而該系統提供超過1百萬人的用水。

研究作者,印第安納大學教授邁克爾·亨利斯(Michael Hendryx)表示,可能是採礦區的水質監測不足,才讓大部分的違規都沒抓到。

上個世紀的污染仍待解決

美國環保署於2013年進行環境評估,確定有132件為燃煤電廠廢棄物污染河流、小溪和湖泊的案件,其中許多案例事實上卻是合法的。美國環保署的報告也顯示,發電廠總共造成399處飲用水源的品質下降。

專家說,環保局正在試著解決始於上世紀90年代,因要求電廠解決排放污染空氣的二氧化硫所想不到的衍生問題。當時意想不到的結果是,其中產生的污染物被堆置於未列管的垃圾掩埋場和池塘,造成污染物滲入地下水層,流入河流、水庫和湖泊。

「當推行必要的空污法規時,也需要考慮對水的影響,但目前沒有」,前環保署官員艾瑞克·謝弗(Eric Schaeffer)說,他現在負責一項環境整合計劃,研究以前電廠廢棄坑中所未知的污染項目。

多數礦坑未守法

之前絕大多數化學物質都沒有聯邦法律限制,任由電廠直接排入河川、溪流和水庫。聯邦政府在最近幾年,第一次針對電廠煙囪排放汞的問題頒布法令,這是汞滲入水源的最大來源。環保署也已加強山頂採礦(MTM,註2)許可證的審查。

在採礦方面,聯邦環境執法記錄顯示,約1,727處煤礦的4分之3,在過去5年沒有經過檢查確認是否遵守水污染法律。此外,化石燃料發電廠中約有13%都沒有遵守水清潔法(Clean Water Act)。

許多礦坑甚至沒有報告他們的硒排放量,即使研究人員已經發現礦坑附近的硒濃度已達到足以造成魚類畸形和無法生殖。

一篇發表在2010年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顯示,西維吉尼亞州78條在山頂移除採礦區域內的河流中,有73條河流其硒含量超出政府標準。硒是煤中的自然成份,當水流過時會滲出,而高濃度的硒會對魚類產生不利的影響,如無法繁殖或出現雙頭等畸形的後代。

礦業協會否認 環團要求環署介入

「在美國,煤相關的污染仍是水質污染的重要來源。」環保局發言人愛莉莎·強森(Alisha Johnson)表示,「環保署的努力獲得顯著改善,但仍有很多工作需進行

環保局要求,礦場許可證的核發將依照下游鹽含量的檢測結果決定,但聯邦法院駁回此項要求,環保局表示將上訴。

全國礦業協會發言人表示,礦業運行符合廣泛及嚴格的許可準則。但事實是,從幾十年前煤炭開採到現在,污染仍持續進入環境。

據美國環保署估計,共有12,000英里長的河流,仍受到長期關閉煤礦的酸性礦井水污染。俄亥俄州東南部浣熊河是其中之一。「這些礦坑已經被遺棄了百年,卻還沒有人解決問題」,浣熊溪協調員艾咪·麥基(Amy Mackey)表示。

三個產煤州──肯塔基州,西維吉尼亞州和印第安納──的環保團體認為州政府的官員做得並不夠,已要求環保署介入。

註1:清潔煤是用來減少因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有害排放物。
註2:在山頂上露天開採的一種採礦方式,從山上直接採礦,開採後將不需要的土填在山後,此方式對環境有嚴重影響。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