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醫療器材商 改善東方白鸛溼地水質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08 October 2012 13:02
Hits: 2348

日本醫療器材商 改善東方白鸛溼地水質 日本兵庫縣豐岡市的醫療器材製造商,最近在城崎町戶島的「東方白鸛戶島溼地」進行水質改善實驗。由於夏天時封閉水域型的濕地中,那些在水溫變高、水體貧氧 的狀態下也能生存的微生物會增加、分解有機物,造成惡臭。這個實驗是利用居家氧氣療法的設備,將高濃度的氧氣送進濕地裡,然後調查水質的變化情形。

負責的公司有豐岡市壽町的「瑪莉亞醫療科技企業」,以及生產可在水中產生微小氣泡的設備的廣島市南區的「西山pump service」,獲得本年度的豐岡市技術更新補助金300萬日幣,於9月上旬開始進行實驗。

實驗裝置設在濕地中比較靜止的小水流、容易積聚汙水的地方。氧氣濃縮機會過濾出空氣中的氧氣,施加壓力於水,氣氣就會溶進水裡,再把含氧水經由管線送到其他地方。實驗預計會一直進行到10月底,屆時會測量實驗地鄰近水面和水底的含氧量,並調查濕地整體水質的變化。

先前用水產加工廠的廢水在室內做過實驗,也證實水質獲得改善。這次的實驗把天氣等造成水溫變低的自然變數納入考量,以檢驗效果能否和室內實驗一致。

如果溶氧能成功地改善水質,便可以取替自來水的加氯消毒法,解決水中餘氯對人體健康有不良影響的問題。瑪莉亞醫療科技企業的箱石孝史社長說,「希望這個方法之後可以用於夏季貯水池和水壩水質改善,以及工業廢水的淨化處理。」

※ 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神戶新聞

原文連結 http://e-info.org.tw/node/8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