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欲建新水壩 瀕臨絕種鸊鷉受威脅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21 November 2016 10:13
Hits: 1741

 

本報2016年11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鍾友珊編譯;王詩婷審校

世界保育大會(IUCN World Conservation Congress)通過緊急提案,呼籲阿根廷政府停建規劃不良的水壩,以拯救保育等級屬「極危」的阿根廷鸊鷉。

42年前才發現的阿根廷鸊鷉(Podiceps gallardo)受到外來入侵種的影響,至今只剩不到500對具有繁殖能力的個體。另外,外來的水貂(American Mink)重傷其在巴塔哥尼亞的繁殖群,族群數量於過去25年滑落超過80%。然而聖塔庫魯茲河兩個新水壩的提案,為他們的生存又帶來了另一種威脅。

阿根廷鸊鷉。圖片來源:franalverja(CC BY-NC 2.0)。

阿根廷鸊鷉。圖片來源:franalverja(CC BY-NC 2.0)。

繁殖季的阿根廷鸊鷉只分布於巴塔哥尼亞的遙遠湖區,該地區被視為和人類威脅隔離的淨土;然而它們冬季三個特定的覓食區,其中之一就是即將修築水壩的聖塔克魯茲河。

聖塔克魯茲省政府迄今未對水壩的興建進行任何的環境評影響評估和政策環評。聖塔克魯茲河是阿根廷內唯一的冰河,依據國際鳥盟阿根廷分會所提供的資料,河川下游近日才剛被公布為重要的鳥類及生物多樣性地區,也是國際性的生物多樣性關鍵區域(Key Biodiversity Area) ,生態保育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聖塔克魯茲河攜帶大量肥沃的沉積物至下游河口,因此兩個水壩如果興建,將會嚴重阻礙自然形成作用,水流和水中生態將大受影響,最後將導致冬季的棲地被破壞,並影響食物豐度和來源。受影響的不只是阿根廷鸊鷉,還包含列名近危的麥哲倫企鵝(Spheniscus magellanicus)、智利火烈鳥(Phoenicopterus chilensis)、麥哲倫鴴(Pluvianellus socialis),以及多種瀕危物種,例如紅腹濱鷸美洲亞種 (Calidris canutus rufa)。

紅腹濱鷸的rufa亞種。圖片來源:USFWS Endangered Species(CC BY 2.0)。
同樣受到水壩興建計畫威脅的紅腹濱鷸美洲亞種。圖片來源:USFWS Endangered Species(CC BY 2.0)。

「聖克魯茲河反水壩聯盟」(Río Santa Cruz Sin Represas)發表的報告清楚說明,蓋水壩的經費,如投資於再生能源組合,可達到同樣效果。此組合包含風力發電;如設置得宜,風力發電每年可產生的電力比水多出55%,卻不會傷害阿根廷的瀕危鳥類。2014年牛津大學一項研究也指出,大型水壩發電的經濟效益不佳。

鳥盟阿根廷分會和當地非營利組織「南方環盟」(Ambiente Sur)合作,組織了棲地守護軍,負責巡守鵜鶘的繁殖地點。鳥盟阿根廷分會長赫南‧卡薩納斯( Hernán Casañas) 表示:「巴塔哥尼亞國家公園是聖塔克魯茲地區四個生態觀光點的重心,水壩的興建將危及公園內這個被當地人視為保育代表的旗艦物種阿根廷鵜鶘。」

「我們已經無法負擔起任何阿根廷鵜鶘的棲地喪失了,必須現在就開始行動」國際鳥盟的執行長蘇里塔(Patricia Zurita)呼籲阿根廷環境部長柏曼(Sergio Bergman)宣稱,該國早已加入國際保育的舞台之中,並堅持阿根廷政府一直信守「零絕種」的承諾。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