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域計畫爭議 攸關水源地保育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02 August 2012 18:11
Hits: 2016

澳洲流域計畫爭議 攸關水源地保育 澳洲的莫瑞達令流域(Murray-Darling Basin)最近因為一項流域復育計畫而處於爭議核心。環境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為此向國際呼籲,說明該流域含括16個受國際公認的溼地,其中至少有8個正暴露在高風險之下。

這些包括南澳州喬維拉河灘(Chowilla floodplain)和下游的湖泊,以及莫瑞河口區(Murray mouth)附近的庫榮(Coorong)地區。

地球之友同時表示,這項流域計畫將使許多地方暴露於危機中,如新南威爾士州北部納蘭湖區(Narran Lakes)和維多利亞伊丘卡(Echuca)附近的Barmah-Millewa森林。

該組織成員Cam Walker認為,澳洲是拉姆薩公約的重要成員國,毫無疑問這項議題將影響我們的聲譽。對澳洲來說,若讓在拉姆薩公約上列名的溼地暴露在高風險當中,將使我們顏面盡失。

爭議關鍵:取水量管制

此前,澳洲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針對莫瑞達令流域管理局提出的管理計畫,達成了罕見的協議,然而這協議卻未能解決,應回歸多少水量給自然環境的關鍵問題。

爭端中,管理局建議包括聯邦政府從灌溉者回收以及對河川溼地補注的水量,都應該隨著時間而調整。如果藉由改善農場和河流基礎設施,自然環境就能得到改善,那麼將不須大量取用灌溉用水。但各州針對計畫建議的一年2.75兆公升的取水基點頗有岐見。

維多利亞州官員表示,該計畫將摧毀流域的社區,並希望取水量減少;然而南澳援引科學家的建議,認為取水量應顯著增加。

水資源署長Tony Burke指出,首長商定的共識文件,包括了於2015年重新檢討的但書,並且主張水的回收應在各州之間公平分擔。他說,「這項決議有效地提供改革將如何運行的藍圖。但並不代表我們已經解決了每一個細節,事實上我們從未一次解決這麼多問題。」

然而, 維多利亞州水利部長Peter Walsh說,他希望此計畫能大幅修改,理由是該州政府團隊的數理模擬顯示,購回2100億升的水量可以維繫河流系統的健康。他說,「最 終設計必須使用專業知識,國家當局曾尋求這個建議,現在應該聽從專才的建議。」南澳大利亞州水資源部部長保羅凱卡表示,儘管目前已經達成部分進展,但上游 各州仍然拒絕接受未來幾十年過度對農民取水限制的責任。新南威爾斯州初級產業部長卡特里娜金森說,很多項目已有進展,當局應該相對調整計劃草案。

Burke曾表示,他希望今年聯邦議會能批准這項計畫。全國農民聯合會會長Jock Laurie肯定各州首長呼籲增加環保工程來達成水源保存,而不是直接從灌溉水取得。「正如我們已經說過,取得流域規劃權限不應簡單地以一個數字決定。」

澳洲保育基金會河流專員Jonathan La Nauze表示,計畫應結合一個強有力的水回收目標。「重要的是要承認我們藉由這個協議能有多少進展,但他們卻避開了最棘手的問題。」

※同步刊載台灣溼地網;參考資料:澳洲ABC新聞網澳洲早安先驅論壇報導

 

原文連結 http://e-info.org.tw/node/7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