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關乎道德 三大宗教齊籲減碳救地球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24 July 2015 05:00
Hits: 1884

本報2015年7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Greg2600
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圖片來源:Greg2600(CC BY-NC 2.0)

距離年底的巴黎氣候會議只剩下幾個月,全球各個宗教領袖、諾貝爾獎得主、經濟學家和藝術家先行齊聚巴黎,告訴世人:「保護地球絕對不只是科學家的事。」

台灣則有來自法鼓山的兩位法師參與,與談對抗氣候變遷下的宗教信念與個人反思。

阿諾:氣候變遷非科幻片場景

這場「氣候道德高峰會」(Summit of Conscience)不僅是史上第一次,也是巴黎峰會的會前會。會議由法國總統歐蘭德召開,動員上百萬民眾為環境保護發聲,並向各國政府施壓。

法國政府請到好萊塢影星、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擔任代言人。阿諾說,氣候變遷已經沒有科學上的爭議可言;而地球的災難,只能透過道德行動去避免:「我主演過許多科幻電影,我可以告訴你們,氣候變遷不是科幻電影,而是真實發生的戰爭,此刻正影響著我們。氣候變遷比任何電影情結都要嚴重,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

號召千萬份連署 菲律賓將提「天主教氣候請願書」

亞洲最大的天主教國家菲律賓,則在教宗的呼籲之下,已經開始動員群眾,並承諾號召千萬人連署,預計於11月在巴黎峰會上交給全球領袖。

教宗方濟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教宗方濟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份代表天主教的氣候請願書,希望向各國施壓,以達到積極減碳的目的,讓全球升溫低於危險的1.5℃臨界值,並幫助全世界的貧窮國家因應氣候變遷。

全球天主教氣候運動(Global Catholic Climate Movement,GCCM)馬尼拉當地協調人Lou Arsenio表示:「我們正在努力連署,代表天主教為氣候變遷發聲,尤其呼籲全球領袖積極減碳。」GCCM是由超過140個天主教團體組成的聯盟。

抗氣候變遷 穆斯林、基督教、印度教都加入

穆斯林神學家、基督教和印度教領袖皆認為,氣候變遷是生存的威脅,也是重生的契機。穆斯林宗教領袖之一Sheikh Bentounes呼籲人類對未來抱持希望。

曾重建50座森林的印度教領袖Nandita Krishna認為,人類的貪得無厭剝削了地球上的所有成員,導致氣候變遷。「我們不能複製或創造出環境。我們必須瞭解環境是神聖的,才能瞭解人類對環境的角色和責任。」Krishna說。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孟加拉鄉村銀行創辦人尤努斯(Mohemed Yunus)說,科技可以幫助達成零貧窮和零碳排。「不過今日的科技多被商業和戰爭所控制,並沒有用在解決全球問題上。」尤努斯說。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