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食用油變潔淨能源 環署推100%生質柴油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08 July 2015 11:05
Hits: 1086

本報2015年7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去年爆發黑心油品事件,廢食用油的管控與再製受到極大關注。環保署推估全年回收量可達6萬公噸,將力推廢食用油製成優質生質柴油,以供垃圾車使用。環保署表示,廢食用油做成能源,減碳又環保,而使用生質柴油,又能大幅減少空污。

環保署這次推出100%生質柴油,盼能重新提振大眾對生質柴油的信心。去年因遊覽車與貨車等抗議生質柴油導致油路堵塞,國內生質柴油推廣計畫臨時中止。如這次計畫能成功,將可望能重新檢討生質能源政策。

100%生質柴油可取代化石柴油。攝影:陳文姿。
100%生質柴油可取代化石柴油。攝影:陳文姿。

減碳健康又環保  本地廢食用油本地用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盛忠解說廢食用油製造生質柴油的步驟。攝影:陳文姿。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盛忠解說廢食用油製造生質柴油的步驟。攝影:陳文姿。

環署統計今年1至5月廢食用油回收共計2.56 萬公噸,推估全年回收量可達6萬公噸以上。這些廢食用正是生質柴油最好的原料。而生質柴油可做為替代能源,供柴油車使用。7月起,屏東垃圾車已率先使用100%生質柴油,未來將推廣到更多縣市。

環廢棄物管理處處長吳盛忠表示,將廢食用油交給合格業者回收製成生質柴油,避免被違法使用,也免去油礦開採與提煉的成本,還可減少空氣汙染,具備多重效益。

吳盛忠除了現場示範廢食用油轉酯化的過程,並以兩台車說明使用傳統化石燃料與生質柴油的差異。鏟裝車(小山貓)因使用化石柴油,容易燃燒不完全而產生大量黑煙。相對的,生質柴油容易完全燃燒,廢氣中的一氧化碳可減少48%,懸浮微粒減少47%,硫氧化物減少100%,多環芳香烴則減少80%,對環境有正面效益。

吳盛忠說,不擔心廢食用油沒去處,國外柴油價格高,國際間都在搶廢食用油。環保署表示,使用生質柴油有很多好處,國內產製生質柴油的技術與品質均達國際標準,希望能本地廢食用油本地用。

比較不同柴油產生的廢氣。左:小山貓,使用傳統化石柴油,右:使用100%生質柴油車。攝影:陳文姿。
比較不同柴油產生的廢氣。左:小山貓,使用傳統化石柴油,右:使用100%生質柴油車。攝影:陳文姿。

國際生質柴油需求高  4成輸出

根據環保署今年1-5月的資料分析,廢食用油僅62% (1.59公噸)供國內使用,近4成(38%,0.9萬公噸)銷往國外,由國外廠商製成生質柴油。

而國內部分,除了製成廢油甲酯賣給中油外,其餘0.58公噸製成生質柴油後,也幾乎都銷往國外。總計6成廢食用油最終都輸到國外。

國內最大生質柴油業者承德油脂總經理王明瑞解釋出口國的差異,由於韓國禁止進口生質柴油,因此高價收購廢食用油回去再製。而歐洲需要的是100%廢食用油製成的生質柴油,所以,由國內製成生質柴油後再銷往英國、荷蘭與西班牙等國。

2015年1~5月國內廢食用油流向。資料來源:環保署;製圖:陳文姿。
2015年1~5月國內廢食用油流向。資料來源:環保署;製圖:陳文姿。

生質柴油改作低價燃料油 業者大呼浪費

承德油脂總經理王明瑞。攝影:陳文姿。
承德油脂總經理王明瑞表示高品質生質柴油改作低價燃料油,十分浪費。攝影:陳文姿。

王明瑞說,國內生質柴油銷往歐洲是不得已的,因為能源局去年5月暫停收購生質柴油,11月改要求將廢食用油製成廢油甲酯,做為鍋爐燃料使用。

他解釋,生質柴油有助於改善國內空氣品質,尤其是公車跟垃圾車都是怠速行駛,民眾常吸到黑煙,改用100%生質柴油,可大幅減少空污,有益全民健康。高品質的油不能拿來使用,卻被用做燃料油,王明瑞直呼「這樣很浪費!」

生質柴油在國內沒出路,只能做為燃料油,價格僅15元/公升。銷往歐洲價格好,扣除輸運成本還有約22元/公升的收益。相較之下,廠商當然銷往歐洲。

王明瑞無奈表示,「全球耗用生質柴油2000萬公噸,台灣用10萬公噸,生質柴油真有問題,其他國家的車子不都阻塞了。」

生質柴油政策喊卡 環署盼重拾民眾信心

政府於2008年起開始鼓勵生質柴油,實施車用柴油B1,即化石柴油中添加1%生質柴油,2010年提升至生質柴油B2。但在2014年,全國加油站公會、遊覽車公會、貨車全聯會等不滿生質柴油引發油路堵塞,強烈抗議。因此5月能源局決議生質柴油政策將再審慎研議

生質能源政策不明,生質柴油廠商陷窘境。環保署廢管處技正李易書解釋,國內現在只剩下5家生質柴油大廠,都有銷往歐洲的經驗,技術跟品質都達高標準。而廠商也透過跟屏科大、北科大合作,提升油品品質。現在先在垃圾車、公車測試,如果有成功的案例,大眾都有信心後,生質柴油的推動才會順利。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