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地圖】缺水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unday, 08 July 2012 13:00
Hits: 4360

【水資源地圖】缺水

全球的缺水問題並不在於水的總供應量減少。雨水、溪水、河川和湖泊所帶來的淡水一直維持在12,500立方公里,而我們目前的用量仍不到其中的1/3。

問題在於降雨的區域和人住的地方搭配不起來。在許多人口密集的地方,可再生的水資源都不足,因而造成過度使用河水和超抽地下水等不永續的用水方式。人口增加、城市擴張,再加上偏好大量用水的生活型態的人數不斷增加,這些因素加總,造成嚴重的地區性缺水。

造成缺水的另一項主因是,在乾燥或是在有明顯乾溼季的地區發展灌溉農業,因而產生大量用水的需求。在南亞的印度恆河平原、中國北部與北美洲的高原等區域,當地的農業都是依賴儲存用水和調度用水。

絕大多數的非洲大陸都是容易發生乾旱的地方,有將近1/3的人口,即約三億人,都過著嚴重缺水的生活。在許多地方,因為地勢險惡或是其他因素的限制,難以使用水壩與基礎建設來儲存和分配地表水資源。

相關連結:

【水資源地圖】全球水量

【水資源地圖】缺水 水資源地圖

原文連結 http://e-info.org.tw/node/7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