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地圖】全球水量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unday, 01 July 2012 13:00
Hits: 4435

全世界的水量從來不曾改變,但只有2.5%是淡水,而當中超過2/3無法供人類使用。

地球上的水總共約13.86億立方公里。絕大多數都是鹹水,存放在海洋、鹹水湖泊和海底的含水層。而在2.5%的淡水中,又有超過2/3冰封在冰川、雪、冰層和永凍土中。技術上,可供人使用的淡水,僅有一小部分是在地球表面,剩下的就要到地下的含水層尋找。

【水資源地圖】全球水量

地球上的水不斷在變動。太陽的熱量將水從陸地和海洋蒸發,由液態轉變成水蒸氣。植被涵養的水分也因為蒸發作用而散發到空氣中。在大氣中,水汽凝結成水滴,最後成雲至雨。我們得以生存的關鍵在於水的循環,雖然淡水會從陸地流到海洋,但有些從海洋蒸發出來的水,會落在陸地上,再回到河裡、澆灌土壤並且重新積累在地下含水層中。

科學家預測氣候變遷將會對淡水資源和生態系造成影響,諸如冰層融化、降雨模式改變等,但這種情況很可能僅是局部性的發生在某些區域。地球的總水量預計是不會改變的。

【水資源地圖】全球水量水資源地圖

The Atlas of Water
作者:瑪姬‧布拉克(Maggie Black)、珍奈特‧金(Jannet King)
譯者:王惟芬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日期:2012 年6 月1 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951
裝訂:平裝
定價:280 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身處於既缺水又淹水的台灣,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這個迫切的危機!

無所不在的「水」,竟會成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資源;

從天而降的「水」,有可能是未來最有價值的商品;

面臨人口急速膨脹和氣候猛烈變遷的壓力,水資源的管理及維護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水」很快地將會成為我們生活中最有價值的商品之一。人口爆炸的壓力,加上氣候變遷的威脅,讓地球上的淡水供應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在西元2025年之前,將會有兩億人口嚴重缺水,而就算身處於水源充足的地方,窮人也不見得能獲得安全的用水。各國之間為了搶奪水源所引發的衝突,也很可能成為日後國際戰爭的導火線。

水資源地圖》這本最新最即時的地圖集,透過豐富的圖畫、地圖、照片、表格,分析了關於水資源的最新思維以及各種重要議題。清楚、簡單的圖文敘述,讓讀者在短時間內掌握二十一世紀最重要能源──「水」──的所有知識。

原文連結 http://e-info.org.tw/node/7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