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單車上國道 太陽能板發電又遮蔭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17 April 2015 09:51
Hits: 842

作者:Green Inside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自行車騎上高速公路。

我們為大家分享過荷蘭會發電的單車道,也介紹倫敦規劃中的「空中自行車道」,那麼把兩者結合呢?南韓大田廣域市(Daejeon)與世宗市(Sejong)之間的高速公路開闢了單車專用道。單車道上方安裝了太陽能板除了發電更為單車騎士遮蔽烈日。

這段長約32公里的高速公路,外側三線小客車車道、內側是巴士專用道,而道路的中央部份,則是覆蓋了太陽能板的單車專用道。專用道上的涼亭是單車騎士的出入通道,當然兩側也都設有柵欄保護騎士。

騎在上面會是什麼感受呢?可以想見噪音隆隆、空氣聞起來或許有柴油味,不過路面平坦又有遮蔭,可以盡情奔馳。這條單車專用道確實大大顛覆了人們對於城際交通的想像。從南崁騎單車到台北市中心上班,是多麼奇特的通勤景象!

高速公路是汽車優先思維的產物,而這樣作法是在既有的設計中將單車通勤融入其中。當然更理想的作法是汽車融入單車導向的設計,享有最高優先權的還是行人。或許在台灣,汽車讓單車的觀念還很遠,但不要連發展再生能源的企圖心也輸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