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氣候變遷 小島國家帶頭經濟轉型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05:01
Hits: 1408
本報2014年9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馮加伶審校

未來十年內,氣候變遷引發的海平面上升,可能迫使成千上萬位居民52個小島型開發中國家(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SIDS)遷移至他處。面對威脅,地球的命運與小島型開發中國家緊密相連,這也將是未來幾十年間,國際上面對氣候變遷各種影響的縮影。

藉由評估與管理國內的自然資源,提供適當的誘因促進再生能源的使用,小島開發中國家正引領著藍色經濟與綠色經濟的轉型。9月初在薩摩亞(Samoa)召開的第三屆小島開發中國家國際會議上,它們亦向全世界重申國家永續發展的目標。

抗氣候變遷 小島國家帶頭經濟轉型

小島國家沒有想像中偏僻 知名旅遊景點將不復見

當我們想到小島開發中國家,通常會聯想到遺世獨立的漁村,不受現代社會的束縛。實際上,每100人就有一人是來自小島嶼開發中國家。

小島開發中國家通常擁有豐富的文化、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與傳統知識,可說是地球生態系統的支柱。從數十億美元經濟體系的新加坡、到最後的荒域巴布亞新幾內亞境內的上千個文化族群,以及全球最大珊瑚礁島嶼之一的紐埃島(Niue),每個小島開發中國家都擁有獨特的屬性。

然而,他們之間也都有一個共通點:經濟結構不穩定所引起的環境威脅。這當中又以海平面上升最令人憂心,有些地區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甚至是全球平均值的4倍。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近期報告指出,如果到了2100年,全球的平均氣溫上升了4℃,海平面則可能會上升一公尺。這表示吉里巴斯、馬爾地夫、馬紹爾群島和吐瓦盧將無法居住,而許多其他小島型開發中國家的人口將必須移居。

經濟轉型的先行者 只因先嚐氣候變遷苦果

更令人痛苦的是,這些小島嶼開發中國家所面臨的氣候變遷威脅,大都不是它們自己造成的,其每年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雖然持續上升中,但是只佔全球排放量不到1%。

因為國際上對環境問題的輕忽與不作為,讓小島開發中國家蒙受不成比例的苦難。直到近期,較大的經濟體系仍在企圖掩蓋自己耗盡自然資源並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事實,然而輕忽環境的後果也在反噬這些國家。

過去的經濟模式,造就小島開發中國家脆弱的經濟環境,一時的享受卻要付出災難性的代價。這些小島國家的政府似乎體認到,過去很多政策並沒有及早對氣候變遷做準備,而這樣的警覺也促使它們以「永續的經濟成長」作為發展的基石。

因此小島開發中國家開始轉型為藍色經濟與綠色經濟,這是一種有效利用資源和發展清潔能源技術的策略,不但達到碳中和,也具有社會包容性,將有助於節約資源並友善環境,同時整合傳統知識,以島嶼社區和文化為主體,協助其適應氣候變遷的衝擊。

再生能源為主力 世界不應袖手旁觀

能源部門能引領全國朝向再生能源發展,是推動創新和改革的典範。平均而言,太平洋島國的家庭支出當中,能源相關的項目就佔了近20%,而且它們每度電的收費比起美國往往高出4倍之多。

許多國家正在發展國內的再生能源市場。舉例來說,南太平洋小島國托克勞(Tokelau)國內的能源需求,已將近100%是來自再生能源,發電機則是採用當地出產的椰子做為生物燃料。加勒比海的巴貝多(Barbados)已成為太陽能熱水器的領導廠商,目標是2029年時能將29%的電力來源轉為再生能源,預估可節省2億8350萬美元。

在這個過渡時期中給予小島開發中國家支持,等於提供大型經濟體系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尋求創新且適合的解決方案。因此,我們更應該視小島開發中國家為整個世界的縮影,而非事不關已地任由它們無辜地承擔因其他國家尋求經濟發展而起的威脅。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