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19 September 2014 05:00
Hits: 1297
作者:郭政佑(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西部濱海快速公路上的海風呼呼,各地遊客驅車來到嘉義布袋吃肥美的鮮蚵、看白花花的鹽田、乘竹筏遊沙洲。布袋──這個當地人形容為風頭水尾的地方,夏季時日頭毒辣把海水都曬成鹽,入冬後東北季風又強勁的幾乎可以刮起一台車,這裡的濕地是黑面琵鷺每年秋冬過境時的家,這個沿海小鎮也是風車達人李泳宗的家。

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

看風車 走台17線

從布袋觀光漁市入口前的大路直行,經過布新橋、穿過西濱公路接到台17線,人車稀少的公路兩旁是嘉南平原的景色,還有一個接一個的魚塭,從這裡開車往南不到5分鐘,就可以看到好幾支高約10公尺左右的風車矗立在路邊,另一邊則是新岑國小。

這些風車都是布袋在地人李泳宗自己研發製作的綠能風機,本業是修理汽車的李泳宗曾在Toyota公司任職,後來回到布袋新岑里老家開設修車廠,擁有機械設計的天份和才能,再加上興趣,用車廠裡的工具自製零件,摸著摸著,就作出了自己的風力發電機。李泳宗說:「大約是2006到2008年,那時候因為經融海嘯的關係,景氣不好,就想作一些其他的東西。」

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

達人改良風車 推展綠能教育

李泳宗6、7年前開始在布袋自家的魚塭旁架起風車,嘗試利用風力發電,並將產生的電能供給家中魚塭、修車廠。幾年下來,他持續研發、改良,並設計不同用途的風力發電機。

路旁一支支白色醒目的風車很快的吸引了鄰里的目光、成為新岑里的地標,李泳宗也受到新岑國小的邀請,在校內建置綠色能源教具,裝設垂直軸風力發電機等,推展綠色能源教育。高雄東光國小的3位資優生在參加綠能競賽時,也專程來向他學習風車的製作方式。

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

家用型風機 一天20度電

目前李泳宗設計的水平軸風車,平均一天可以發20多度電,利用台電的市電併網,每個月可以省下幾千元的電費。李泳宗認為,台灣西南沿海空曠、無遮蔽的地形,很適合使用風力發電,而與業界大型風機的概念不同,他設計的風車是「家用型」,成本較低、也可以自行維修,很適合每個家庭分別架設,有點像是家用汽車這種「一戶一風機」的感覺。

李泳宗提及現在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台電公司的配合度低,雖然使用市電併網可以將風車產生的電力送到家中使用,但台電不願意配合更換合適的電表,使得用不完的電不但免費送給台電,還會讓現用的電表繼續轉,反而要多繳錢,造成台電公司「又吃又拿」的詭異現象。

「只是換個電表他們都不願意。」對於台電公司的態度,李泳宗搖搖頭說,很羨慕國外的政府,因為已經有其他國家配合這種民眾自行生產的電力,支援電力的配送系統,讓自產的電力能夠儲存,甚至賣給電力公司。

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

盼政府重視民間綠能

照理說現在全世界都在探尋新能源的開發,而台灣政府也不斷說著節能減碳,但在實際運行面上,卻反其道而行,人民已經自行開發出可實行的、新的節能機具,卻得不到官方積極支持,台電公司一方面宣稱電不夠用、綠色能源很昂貴,另一方面竟不願配合民間綠能發展,實在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另外李泳宗也和縣政府溝通,希望地方的綠能發展可以受到重視,他說政府目前有補助太陽能發電,也可以考慮將補助擴及風力發電。下次去布袋逛完觀光漁市後,不妨繞到台17線上,拜訪一下這些矗立在路旁的綠能風車吧!

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