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盼整合力量 守護沿海經濟命脈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19 September 2014 05:02
Hits: 1142
本報2014年9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健康的沿海生態系統對糧食安全至關重要,是太平洋島群的命脈。在首屆「太平洋海參暨沿海漁業的未來」(Pacific Bêche-de-mer and the Future of Coastal Fisheries Meeting)會議上,太平洋各島國的部長紛紛呼籲,必須對沿海漁業加強管理,包括紅樹林、海草床、珊瑚礁和其他近岸海域,以及這些棲息地涵養的所有物種。

太平洋島國盼整合力量 守護沿海經濟命脈

沿海生態系健康 糧食安全才有保障

「為了當地社群或是商業銷售而採取非永續的作為,將帶來破壞性的影響,並危及未來的糧食安全。我們必須轉換為永續的漁業行動,不然就來不及了。」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亞太分會保育執行長Sally Bailey表示。

近海沿岸地區的商業捕魚作業可提供就業機會和權利金給當地社群沿海社群在紅樹林和近海地區捕捉、收集而來的魚類和甲殼類動物,將轉賣給距沿海較遠的社群;觀光對於沿海地區的經濟也相當重要,橫跨太平洋群島尋覓白色沙灘和珊瑚礁的遊客,為當地人民提供了就業機會。

沿海地區更是生物多樣性的庇護所,因此重要的是居民生計與商業活動以永續的步調進行。魚類、海龜、海蛇、鯊魚、海豚、甲殼類動物、無脊椎動物、海草和紅樹林,這都只是沿海生態系統重要生物組成的一部份。生物多樣性在生態系統中有其優勢與重要角色。因此,為了維護當地社群的糧食安全,有必要保持生物多樣性以及維護生態系統的功能。

「健康且完整的沿海生態系統能提供太平洋島嶼和全世界人民珍貴的服務。我們越清楚了解這些生態系統服務的性質與份量,就更能改善太平洋島國的國家與區域政策。」IUCN大洋洲分會的區域計畫協調員桑德斯(Alan Saunders)表示。

採取永續性的管理,還有其他的好處:

  1. 紅樹林和珊瑚礁提供緩衝,讓沿海居民免於洪水、國王大潮(king tide)、風暴潮和海嘯威脅。
  2. 珊瑚礁保育對觀光產業相當重要,而紅樹林可過濾徑流泥沙與調節水質。
  3. 將大氣中的碳聚集與保留在紅樹林森林中,這是太平洋沿岸生態系統為全球提供的服務。

海域由當地管理 確保生計和生物多樣性

為了達到這些目標,「太平洋島國海洋和沿海生物多樣性管理計畫」(MACBIO)目前正在進行,由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與IUCN大洋洲分會協同主持,並由太平洋區域環境計畫(SPREP)秘書處支持。

太平洋島嶼社群的傳統漁場保管至今仍持續著,其中一個例子是「當地管理海域」(LMMA),雖然主要目的是為了生計,但也能達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目標。發展出LMMA,是因為沿海社群意識到可以藉此機會管理海洋和沿海資源,以確保甚至是恢復糧食供應。

這種小規模的社群管理已獲得成功,但唯有更大規模的行動,才能解決健康沿海生態系統面對的威脅,例如過度捕撈、人口增長、快速的城市化、棲息地退化和氣候變遷。

「此刻太平洋島嶼需要整合,由區域組織、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企業、教育機構共同努力,找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來協助管理沿海生態系統和漁業,這樣我們才能留給後代健康和繁盛的海洋。」太平洋島嶼發展論壇的秘書長Feleti Penitala Teo表示。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