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經濟權威:轉型低碳經濟 未來15年是關鍵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hursday, 18 September 2014 10:09
Hits: 1222
本報2014年9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氣候經濟權威:轉型低碳經濟 未來15年是關鍵全球氣候經濟學權威Lord Stern在其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減碳可創造比舊有的高碳經濟模式更高的成長率。

世界頂尖的經濟學家和政治人物將於16日聯合國世界領袖暖化高峰會上公開主張,只要全球經濟能在接下來15年間完成大改造,地球仍來得及避免氣候變遷的負面效應,同時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

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等世界級機構共同合作,由全球最權威的氣候經濟學家Lord Stern主持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對於經濟繁榮是有益無害。

Stern主張,報告中倡導的經濟轉型將改善數十億人的生活,包括改善都市空氣污染到開發中國家土地貧瘠等問題。不過達成這樣的經濟轉型需要強而有力的政治行動,設下減碳目標,同時推廣再生能源、永續都市、農業技術指導和改善運輸設計等替代方案。

報告警告,接下來的20年間,全球預計將增加數十億人口和數兆的經濟成長,但如果開發中國家都市未能妥善管理其大幅成長,全球投資都進入高碳的基礎建設,將會失去這個難得的改變繁榮模式的機會,數十億人口也將因此落入貧窮之中。

Stern舉城市為例,如果城市能在大眾交通運輸方面下功夫,經濟將更有效率。人們將不需耗費數小時通勤和製造污染影響健康,改善了生活品質,碳排也更低。

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大臣Ed Davey表示,英國已經逐漸看見綠色發展的好處,並承諾幫助開發中國家往相同方向發展。他說,綠色發展讓英國企業和國際投資人認清失敗的成本和改變帶來的利益,背後更有強大的非政府組織網路、壓力團體和行動人士支持,幫助加強政治意願和提高公眾接受度。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