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污染新指標 淺海汞含量增兩倍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11 August 2014 10:27
Hits: 1153
本報2014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研究發現,人類污染已經讓全球許多海洋表面海水汞濃度成長兩倍,毒素的累積可能傷害海洋生物。

工業污染新指標 淺海汞含量增兩倍

因為人類採礦、火力發電和污水處理等活動將化學物質釋放進大氣和海洋,汞在累積在淺海的速度比深海快。汞對人類和海洋生物都有害,而且會隨著接觸次數和時間累積在身體中。

根據6日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快訊,工業革命以來,淺海汞濃度已經成長兩倍。作者指出,汞進入水域和大氣後能在全球擴散,即使是遠離工業開發的偏遠地區,有毒物質含量也快速成長。

多年來科學家警告懷孕女性和兒童應有限度地攝食某些魚類,包括旗魚和鯖魚,因為汞和鉛等毒素在這些魚類體內累積的含量已經多到過度食用會造成危險。懷孕婦女尤其該注意,因為金屬毒素會在成長中的胎兒體內累積,足量時可能引起嚴重發展失調。

最新研究的作者,包括美國知名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並未著墨海洋汞污染對人體的影響。不過他們說,後續研究可針對此議題進一步探討:「此研究有助了解無機汞物質轉變成甲基汞進入海洋食物鏈的過程和深度位置。」

南安普敦大學海洋地球科學講師Simon Boxall說,從研究很難看出汞污染對海洋生物是否已經造成傷害,包括食用魚種,也很難判斷是否會在近期內看到影響後果。「我不會因此停止吃海洋魚類,但這是人類污染海洋的指標,也是對未來的警訊。」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