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23 July 2014 10:20
Hits: 1280
本報2014年7月23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日月光K7廠去年底排放有毒廢水遭高雄市環保局停工處罰,4月開始進行試車,預料高雄市環保局將在7月底進行最後一次復工查驗,但7月10日民眾發現後勁溪的排水道有大量白色泡沫,自行採集請海科大進行檢驗後,測出水中重金屬鎘超標2.8倍。

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

昨(22)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翠屏社區、學界召開記者會,質疑日月光復工前的改善成效,他們提出日月光、環保局及中央政府的檢驗清單,幾乎沒有一項做到。

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過去半年向環保局要求公開日月光監測資料,卻始終得不到回應,環保局也拒絕讓民眾參與日月光的復工審查,質疑黑箱作業,缺乏資訊公開和公共參與。

與會團體要求環保局應公開汙染監測資訊,開放民眾參與復工審查,並呼籲日月光不要做漂綠行為,應具體回應民眾對其守護後勁溪環境責任的要求,否則不排除發動更大的抵制行動。

日月光復工在即  後勁溪排水口重金屬超標

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林啟燦指出,從志工採樣的水體檢測發現,其中重金屬鎘濃度達83ppb,超過光電及半導體業放流水標準2.8倍。對照2月10日的水體檢測並未發現異常,顯示7月10日當天確實有汙染行為。

此外,後勁溪水也驗出包括銅、鉛、鋅等,超出美、日的表面水體品質標準。然而台灣卻沒有針對表面水體品質訂定標準。

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

林啟燦也提出2月10日日月光排水口下方,及4月10日後勁溪全流域底泥的檢測數據,發現許多重金屬超過底泥指標下限,包括鉻、銅、鎳、鋅等重金屬在後勁溪上游嚴重超標,而到了下游,檢測數值又再次飆高。其中,日月光出水口處的銅達174mg/kg,超出河川底泥管制標準的上限。

林啟燦說,後勁溪長期以來的汙染累積在河川底泥中,對於河川生態和下游用水造成危害。他呼籲應及早進行全流域的汙染調查和風險評估、控管。

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

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

居民要求架設監測器  釐清日月光責任

翠屏里巡守志工每日巡視後勁溪,發現了7月10日的汙染行為。里長陳文治指出,為了釐清汙水是否為日月光排放,社區要求在排放口裝設水質監測器,環保局卻說沒有經費。居民巡守時,發現水質異常,也沒有任何採樣檢測機制,民眾還必須自掏腰包進行檢測。他對於政府的不作為感到相當失望。

對於日月光,陳文治除了要求提供廠區排放數據,也希望日月光付費裝設監測器,以釐清其汙染責任,並且將社區居民納入廠內的環境保護監督機制。

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

環保局不公開資訊?  民間籲監督機制納入復工條件

「日月光很倒楣,里民的倒楣誰要幫他們解決?」成大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指出,復工前又發現鎘超標,日月光認為不是他們排放,那麼應該主動公開資訊自清。而對日月光嚴重汙染行為,環保局不能只是消極停工處罰,應在復工前有足夠事證確保廠商不再汙染,並且建立監測和民眾參與機制,才具備復工的條件。

他指出,人民依法向高雄市環保局要求資訊公開,但環保局似乎不願對外公布,已嚴重失職違法,必須懲處。他希望環保局不要罔顧人民的權益和環境正義。

高雄市議員張豐藤說,後勁溪的水體路放只有日月光一家,很顯然是日月光的排放超標。

「如果沒有監督機制,我們對於日月光是否改善都沒輒,」張豐藤說,上週在市議會召開的公聽會做出決議,要求環保局把裝設監視器和數位電錶列入復工條件,議會也將透過地方自治條例設置,將全民參與監督機制、提供檢舉獎金等納入,落實後勁溪的環境保護。

日月光回應:依環保局規定作業

後勁溪又傳鎘超標 居民要求日月光納公眾監督日月光的公關公司蘇姓經理表示,在資訊公開的部分,日月光已在幾個廠區外設置LED看板,公布廢水放流數據,監測資料也與環保署連線測試成功,等待移交高雄市環保局。

他表示,日月光的放流水標準合乎規定,未來也會配合環保局的規定執行相關作業。

環團籲日月光善盡責任  否則發動抵制

對於日月光的回應,蔡卉荀表示,「環保法規只是最後一道防線,我們靠常識就可以來守護環境,後勁溪下游有灌溉農田,難道日月光放流水種出來的米能讓員工吃嗎?」

她具體要求日月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應與社區合作,成立汙染監督小組,釐清對後勁溪的汙染責任,提出復原計畫,並且即時上網公開所有汙染物的排放與監測資訊;此外,工廠放流水應符合下游灌溉水質標準,並提出汙染物零排放的目標及時程,也應支付下游蔬菜緊急收購費用。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曾說要捐款30億用於環保,蔡卉荀建議應直接捐給中央或地方,進行後勁溪的環境和生態全面調查。她最後警告,日月光和高雄市環保局要在下週一前具體回應民眾的訴求,否則將發動更大的行動抵制日月光及所屬產業鍊。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