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整合大眾運輸系統 目標10年內讓買車退流行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23 July 2014 10:12
Hits: 1526
本報2014年7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芬蘭首府展望「隨時隨地移動」系統,整合所有分享和公共運輸於單一付款系統,目標讓「買車」成為過去式。

赫爾辛基整合大眾運輸系統 目標10年內讓買車退流行

芬蘭首府宣布新大眾運輸轉型計畫,目標在2025年前將目前的大眾運輸系統轉型成大規模、點對點的「隨時隨地移動」系統。理論上,這樣的系統可以讓所有人不再需要擁有一台汽車。

赫爾辛基欲推動大眾運輸轉型,讓人們用智慧型手機即時購買運輸服務,提供用路人一系列便宜、有彈性和妥善協調的運輸選擇,讓私有汽車相形之下顯得昂貴又不方便。

用戶可自訂起點和終點,可能可設定一些路線偏好。手機應用程式還可用來規劃旅程和當做通用付費平台,將無人駕駛汽車、靈活的小巴士、分享腳踏車到渡輪所有交通工具整合成單一無縫移動網絡。想像受歡迎的轉運路線規劃程式Citymapper融合腳踏車出租程式和計程車叫車程式Uber,只需要付一次費用,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結合成整套的大眾運輸系統,就可略知這樣的氣氛和規模。

赫爾辛基當地運輸當局去年推出的一款創新迷你巴士服務「Kutsuplus」,就已透露出市府轉型大眾運輸系統的決心。Kutsuplus讓用路人用智慧型手機設定搭車地點和目的地,將這些需求集結起來,計算出符合大部分需求的最佳路線。

但是這個系統目前存在服務對象的比例問題,尤其在價格上。Kutsuplus的價格比傳統巴士貴,但是比相同距離的計程車便宜。然而公共運輸提供者有義務服務全體市民,而非只有買得起智慧型手機且善於使用的族群。這關乎赫爾辛基和委託設計系統的工程系學生,是否能發展出真正服務所有大眾,而不是只有金字塔頂端客群的新運輸系統。

新系統是否能延伸出範圍相對小的赫爾辛基市中心,跨入人口密度較低的Espoo和Vantaa地區也是一個問題。不過赫爾辛基的道路已經相當擁擠,任何可以減少車輛數、取代私車的作法都值得探索。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