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發表首版指南 教你不再浪費食物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09 June 2014 10:38
Hits: 870
本報2014年6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郭政佑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上每天有超過8億4千萬人處於飢餓狀態,完善運用全球食糧、避免食物浪費,比增加糧食產量更為重要。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糧農組織(FAO)及英國廢物及資源行動計劃組織(WRAP)上月底共同發表《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指南第一版》(the Think.Eat.Save Guidance Version 1.0)旨在提供指引給各國政府、地方主管單位、私人企業和其他有需要的人,以設法避免浪費食物。

聯合國發表首版指南 教你不再浪費食物

全球1/3遭浪費食物 可養活飢餓人口 或減碳排10% 

研究顯示,全球每年生產的食物,至少有1/3(約13億噸)遭浪費或未經食用即耗,其量等同於14億公頃的農田。而僅需其中的1/4食物量,就足夠供給世界上仍處於飢餓中的人們。

根據FAO的資料,每年幾乎有一半的蔬果遭浪費;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中,約有10%是肇因於生產這些人們不會吃下肚的食物;工業化國家的食物損耗及浪費的總額達6,800億美元;而開發中國家則是3,100億美元。

「浪費食物會造成經濟和環境的負擔,且虛耗用來生產糧食的自然資源」聯合國副秘書長兼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施泰納(Achim Steiner)說,「現在的社會和以往比起來,生產等量的飲食會消耗更多的資源,因為工業化、中產階級增加所產生的需求、以及不斷發生的經濟危機衝擊,導致我們購買及飲食的方式也不同以往」

建立體制、平台 節約食物需要集思廣益

人們需要更好的體制系統來節約食物,以及永續的糧食生產消耗方式。確保全球人類都有足夠的食物,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零飢餓挑戰計畫的願景,UNEP和FAO也在此挑戰計畫下,共同進行FAO-UNEP永續食物系統計畫(FAO-UNEP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 Programme

為達此目標,UNEP和FAO、德國杜塞道夫商展公司(Messe Düsseldorf GmbH)、英國廢物及資源行動計劃組織(WRAP)等單位,也共同發起「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減少你的耗糧足跡」(Think.Eat.Save: Reduce your Foodprint)國際運動,希望喚起人們的意識,並建立資源分享平台,讓遍及全球各處的使用者分享想法及資訊,運動發起的第一年,已有超過百萬人參與。

STEP BY STEP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指南初版發表

此指南便是前兩項計畫的產物之一。「這個首開先河的指南可帶來起頭的效果,提供技術性專業知識及動力,讓廣大的倡議行動者能善用既有知識、展開行動、並著手處理此關鍵議題」施泰納補充說明。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指南第一版》內容由製作浪費食物的圖譜以及如何計量開始,再深入聚焦於家庭及食物供應鏈,為使用者展現整套如何改善食物浪費的流程。指引提供全方位清晰的步驟,包含如何檢視避免耗糧的程序及計畫、如何實際操作、如何計量成效,並且提供國家、區域、企業、家庭等不同單位層級的活動辦法。

此指南是奠基於已驗證的全球實作經驗上。以英國為例,其可避免的食物浪費量在2007年至2012年之間減少了21%。

逐步改良、測試 減少浪費也要精益求精

當日發表的指南是第一版,有待全球更多國家加入這項挑戰計畫來日益豐富其內容,並共同分享降低食物浪費帶來的好處。因此,UNEP和FAO現正徵召此前無防止耗糧組織的先鋒國家及城市,在未來幾年中測試這項指南的功效。而UNEP和FAO會提供先鋒國家及都市所需要的技術及策略支援。

另外,隨著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及其他國際團體聯合推動的「全球食物損耗及浪費計量草案(Food Loss & Waste Protocol)」,這份指引文件亦將逐漸改良,以協助由世界資源研究所主持的全球食物浪費計量行動。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