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需要尊重 不是「管理」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14 May 2014 10:58
Hits: 1223
作者:王元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草木需要尊重 不是「管理」

看到近日因大巨蛋移樹的風波及對草地的關注,讓長期觀注台灣生態的我們感嘆花草樹木只要在人們所掌控下,真的是「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春夏之際,植物正進入快速生長期,我們卻常見校園或公園管理單位為維持人所定義「整齊清潔」,每天早上將落葉掃除乾淨,並定期以除草機為草地剃頭、割草。

晚清詩人龔自珍曾有過深刻的觀察:「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落葉在森林的底層為老樹保濕,被昆蟲所攝食,昆蟲動物也提供源源不絕的肥分給老樹。而為了養護特定的草種以供人們休憩,定期除草的過程中,往往也拔掉了許多冒出新芽的樹苗。筆者的好友們曾經運作過一些生態活動,在大安公園中搶救小樹苗。沒有小樹的新生,公園林蔭就只能倚靠「老樹不死」。加上人們不斷踩踏,夯實土壤,成為老樹健康惡化的最後一根稻草。

先天健康不良、樹齡年邁的老樹病蟲害成為必然。因此為樹掛點滴、除褐根病成為一種商機。許多校園或公園為求整體的意象,大規模種植單一林相,為避免病蟲害的大爆發,為樹種施打廣效性的農藥成為所謂必要手段,例如好年冬等,不但毒死了害蟲,也毒死了與大樹依附共生的小動物們,例如蟾蜍、蚯蚓…。

再者,我們常因為工程、景觀需要,對老樹任意修枝、斷根、以水泥鋪面覆蓋周邊草地,在在傷害老樹不要長出太多樹枝以求生,我們卻要其不死以庇蔭。

事實上,樹草人蟲都是大自然裡的一分子,我們不該以人為的角度,去思索草地或老樹該如何管理,而是以敬天的態度師法自然,以尊重的角度營造環境讓所有生命適得其所,才不枉為上天賦予人的智慧吧!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