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足跡評估的計算

Category: 水足跡 Created: Tuesday, 23 December 2014 13:35
Hits: 7835

 水足跡評估是一個分析工具可以説明瞭解人類活動和產品對水資源短缺和汙染造成的影響並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藉以確保人類活動和產品對淡水的永續利用。作為一種工具水足跡評估主要是提供一種洞見它並不告訴人們該做什麼,相反的,而是幫助人們理解能夠做什麼。

一個完整的水足跡評估包括下列四個階段:

l   設定目標和範圍

l   水足跡核算

l   水足跡永續性評估

l   水足跡回應方案

wfp-ass

 

我們目前最常關注的產品水足跡,主要即是第二個階段,在此以可口可樂製作為例,了解一個產品是如何計算它的水足跡,計算包含非直接用水與直接用水(可參考上一篇文章:水足跡是什麼?http://waterday.e-info.org.tw/index.php/2014-06-06-08-33-03/waterfootprint),前者為製造可樂所需使用到的相關材料之用水,例如寶特瓶、包裝、糖與焦糖等,後者則為製造可樂本體所使用的水資源,總和起來即是我們平常所提到的產品水足跡。

coke

了解產品水足跡的計算概念後,實際將此例以耗用的水資源作計算,包含藍水綠水及灰水(可參考上一篇文章:水足跡是什麼?http://waterday.e-info.org.tw/index.php/2014-06-06-08-33-03/waterfootprint)),可得下圖之結果:

coke-w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