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浦那一家人每天透過運動回收600公升的水

Category: 2017 Created: Wednesday, 22 March 2017 00:05
Hits: 4253

桑傑‧阿薩伐勒一家人早晨忙碌地踩著腳踏車—不為健身,雖然強身健體可能也是附加價值之一。踩腳踏車替他們位於印度浦那市卡芙俄德地區(Kothrud, Pune)的花園抽取了超過600公升的水,因為阿薩伐勒找到了一個回收自家洗澡水的辦法,安裝了一台腳踏車做為自宅過濾池的動力裝置。

sanjay

譯者:華文版世界水資源日團隊

桑傑‧阿薩伐勒一家人早晨忙碌地踩著腳踏車—不為健身,雖然強身健體可能也是附加價值之一。踩腳踏車替他們位於印度浦那市卡芙俄德地區(Kothrud, Pune)的花園抽取了超過600公升的水,因為阿薩伐勒找到了一個回收自家洗澡水的辦法,安裝了一台腳踏車做為自宅過濾池的動力裝置。現齡51歲的桑傑‧阿薩伐勒是浦拿市綠丘組織(Green Hill group)的資深成員。這個組織在城內的四塊丘陵地種樹。阿薩伐勒表示:「我加入這個組織已經有八年之久了。有一天我們想要把水抽上丘陵地,這個契機讓我找上了香德拉勘特‧巴塔克(Chandrakant Pathak),他設計了這個腳踏車計畫。雖然因為維護問題這個計畫沒有成功,但我因為很喜歡這個創意,就請了一個朋友(約西)幫忙在我家架了一組。」

約西(現已逝世)為許多企業設計過淨水企劃。他幫阿薩伐勒設計,讓淋浴間的水流入另一個裝有三道過濾層的儲水槽,以他家園子裡的椰子樹上採集的椰子皮加上一些石子做為第一層濾網,緊著臨接的是沙石層,最後一層則是一個非政府組織贈送給阿薩伐勒的有機肥。儲水槽內也種有海尼鈎枝藤(Kardal tree),其根部有淨水作用。一旦洗澡水完成此過濾程序,就會被存放於另外一個養有古比魚的儲水槽,這是因為古比魚會食用飄浮於靜止水面上的蚊子幼蟲,這可以防止異味。

固定在一條梭道下方的腳踏車把水抽到整個園裡。阿薩伐勒說:「我們踩踏板的時候,水就輸送到一個滴流灌溉系統。踩一分鐘可以提供18公升的水,家裡每個人運動十分鐘就夠澆灌我園裡的50顆樹。剩餘的水會被儲存起來,過量的水則流入排水管。梅雨季期間我們不需要踩腳踏車,但是我們每人每日都還是會將大約600公升的水存入儲水槽裡。」阿薩伐勒與太太和兩個孩子都會幫忙踩腳踏車。

阿薩伐勒與他的公司合作開發了數個手機應用程式,並於五年前開始用腳踏車回收水,而且到目前只需維護一次。他說:「我有試著要回收洗衣機的水,但肥皂的濃度太高,讓魚都死了。我停止使用洗衣機的回收水後,好好將儲水槽清洗了一番,從那之後我從來沒煩惱過維護問題。」

他在友人與當地人中備受推崇。他表示:「很多孩子會來我家做有關這個創舉的計畫。這讓他們在學校贏得金牌,我也很高興這可以激起人們的興趣。很多人參考我的做法應用在自己家裡,我也從中指導他們,但我也不確定最後他們有沒有採用。我知道這樣做讓我很滿足,我的樹也長得很好。我還可以獲得健康,踩腳踏車是一個很好的運動。」

阿薩伐勒跟他的組織在浦拿市種了一萬棵樹,其中有五千棵是用滴流灌溉。阿薩伐勒下一步要保存洗衣機流出的水。他說:「我正嘗試要找出一個機制讓洗衣水可以不傷害環境。如果有人可以告訴我該用哪種肥皂或洗衣粉,我就可以進入下一步。我還在尋找替代方案,但目前還沒成功。我需要有人可以在這方面引導我。」

 

參考資料:http://www.thebetterindia.com/58991/pune-sanjay-athavale-water-recyc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