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電視」要節能 歐盟替消費者省3千億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Tuesday, 23 December 2014 21:00
Hits: 1252
本報2014年12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謝長恩編譯,龐中培審校

針對大尺寸電視,歐盟將要求其能源消耗的上限,當局認為這項措施將可替消費者節省80億歐元(約為3千億新台幣)的電費。

新的節能政策最快將在2016年6月實施。這樣的「環保設計」配套,預期在明年擴及至電熱水壺、烤麵包機與吹風機。

「大電視」要節能 歐盟替消費者省3千億

市場偏好大螢幕電視 歐盟要提高節能標準

電視消耗了10%的家庭用電,歐洲每年用電750億千瓦‧時(75 TWh),近十年來有增加的趨勢,原因之一是市場偏好大螢幕和能上網等附加功能;消費者常看電視也是成因之一。2011年,歐盟國家約賣出6千至6千2百萬台電視,以及1千6百至1千7百萬台電腦螢幕。

根據歐盟的備忘錄及工作日誌,新的電視節能標準將能減少用電量的42%。備忘錄指出,到了2020年,預計能降低320億(千瓦‧時)用電,相當於1200萬噸的碳排放,並節省消費者80億元電費;到了2030年,則能降低350億(千瓦‧時)用電、1300萬噸碳排放,省下130億元電費。對於消費者與環境氣候來說是極佳的投資。

新的電視節能提案實施後,在G到A+++的評比等級中,將只有極少數的大尺寸螢幕符合最高等級的歐盟節能標準。

電視製造商協會仍在討論該項措施的影響,並未發表任何看法。

節能與否也是消費者考量

由於越來越多人用電腦收看電視節目,新規範也首次將電腦螢幕納入,以更嚴謹的節能標章規範用電量。新措施也納入對產品原料的要求,確保在製造電視時使用的元件更利於回收再利用。

歐洲環境辦事處的商品經理阿地提(Stephane Arditi)說:「我們非常樂見這次新修訂的節能措施,這項措施將會嚴格要求大尺寸電視符合最高的節能標章,期盼能盡快地實施。」

不過阿地提也擔心,對於家用電器的節電規範,會因為引發政治辯論的疑慮而在近幾個月內被取消,「事實上,消費者在購買時非常重視有節能標章的產品,取消了這些電器的節能規範,將會失去這類客群。」

※ 本文為教育部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簡稱SHS計畫)所屬南區區域推動中心,舉辦「環境新聞編譯工作坊」之成果展現,特別感謝《科學人》編輯群協助審校。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