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乾旱水患,馬拉威農民靠飲食多樣化

Category: 2016年 Created: Wednesday, 25 January 2017 14:56
Hits: 2351

malawi story

譯者:華文版世界水資源日團隊

在馬拉威的內陸地區,有280萬的馬拉威人—也就是該國將近百分之二十的人口—面臨糧食危機。當馬拉威的乾旱越發嚴重,需要扶助的民眾預計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到幾年間增加。因著水患與乾旱,接連兩年收成不佳的狀態使得上百萬非洲南部民眾的飲食有賴接濟。

現在,由農業發展基金(IFAD)支持的一個計畫正鼓勵馬拉威的農民自給自足—而非過度倚賴玉米和其他被迫購買的食物。農村生活與經濟成長計畫(RLEEP)透過推動居家飲食攝取多樣化,已幫助馬拉威鄉村的家庭改善營養攝取狀況。成功的秘訣單靠以下兩點:提供營養學課程,並鼓勵農民食用自己耕種的食物。

把重點放在營養是IFAD農村生活與經濟成長計畫(RLEEP)的元素之一。這個計畫已服務了超過37,000個家庭。除了增加農業產量,並將個別小農納入價值鏈,本計劃亦確保額外的收入可使全家人的健康獲益。

來自恩其斯縣青克哈德村的農夫傑瑞瑪雅·馬度卡(JeremayaMaduka)種植馬鈴薯與黃豆。他以往通常都將大多數的農產品售出,只保留一小部分給他的家人食用。對於馬度卡和其他農民來說,吃掉一點農作物,就等於損失一大筆的現金收入。此外,對他們而言,馬鈴薯不是主食,而是經濟作物—拿去賣給餐廳和飯店的食物。

馬度卡解釋:「我會把所有的收成賣了,另外買食物給我的家人吃,但收成不好的時候我就沒有錢買食物。我的孩子們會因為吃得太少或營養不足罹患飲食方面的疾病。」

而這又連帶使得馬度卡必須花時間帶孩子們去醫院,荒廢了家裡的農地。

營養不良的問題在恩其斯縣盛行。RLEEP於2015年的問卷調查顯示,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婦女會多樣的攝取不同種類的食物,為發育遲緩人口比例百分之六十的一大族群。

但恩其斯縣的小農們所生產的農作物其實足以使他們吃的營養均衡。本計劃不但幫助了馬度卡增加農產量(黃豆產量從每公頃700公斤增加到1000公斤,而馬鈴薯則是從每公頃7公斤提升至20公斤),也鼓勵他把收成的一部分留給家人食用。計畫執行期間,他的妻子則參加了RLEEP舉辦的營養訓練課程。在課程中,她習得食物多樣化與不同健康飲食的烹調方法。

其中一課讓馬度卡特別有感觸:缺鐵的婦女難產過世的風險較大。

馬度卡種的黃豆富含鐵質、蛋白質與鈣質,但他以前都把他們賣了。現在,他提醒他的妻子均衡飲食的重要性,並且確保留下來的馬鈴薯與黃豆夠家人食用。他說:「現在我有一個健康的家庭。」

「我們學會了如何為家人的健康,準備營養的食物,特別是為了孩子與餵母奶的母親們。我們很幸運,我們學會料理的這些食材多數我們自己都有種植。」他說道。

當馬拉威的乾旱持續惡化,馬度卡和其他農民從RLEEP學到的農產與營養課題又顯得更為緊要。

 

資訊來源:https://www.ifad.org/stories/tags/malawi/35293978?utm_content=buffer84291&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com&utm_campaign=bu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