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之後 永續發展的核心:水資源

Category: 2015 Created: Monday, 16 March 2015 23:04
Hits: 8689

水是永續發展的核心,並且對社會經濟發展、健康的生態系統和人類生存本身非常關鍵,對於減少全球疾病負擔、增進人民健康、福利和人口生產也都至關重要,同時,水資源是氣候系統及人類社會與環境間的關鍵環節,亦是氣候變遷調適的核心。

breakwater 379252 1280

水資源與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這個詞是由布倫特蘭委員會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中明確被推廣且帶入文中的,永續發展的定義是,『在無需妥協或無損及未來世代滿足他們需求的能力下,去進行滿足人類現下需求的發展』,布倫特蘭委員會聚焦於人類福祉的三大支柱:經濟,社會與政治和生態環境條件。基本概念支持落實強有力的措施,來鞭策經濟和社會發展,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同時確保對未來世代和環境完整性是永續的。

2025年全球將有三分之二無水可用

水是永續發展的核心,並且對社會經濟發展、健康的生態系統和人類生存本身非常關鍵,對於減少全球疾病負擔、增進人民健康、福利和人口生產也都至關重要,同時,水資源是氣候系統及人類社會與環境間的關鍵環節,亦是氣候變遷調適的核心。

水資源是有限且不可替代的資源,是人類福祉的基礎,唯有管理得當,水才是可再生使用的。如今,超過17十億人生活在河流流域,其中水資源的使用超過自然補給,帶來了水源的消耗,直到2025年,這一趨勢將會造成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生活在缺水的國家。

river 541456 1280

水資源可能對永續發展帶來嚴重挑戰,但若有效率且公平的管理,水資源仍可以在快速變化莫測的情況下,對加強社會、經濟和環境系統的調適能力起到關鍵推動作用。

隨著千禧年發展目標(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的期限在2015 年接近尾聲,全球社會正在評估如何走向一個永續的未來。千禧年發展目標框架中並沒有完整提出水資源發展議程,也沒有充分認識到水資源與其他領域的協同關係;『永續發展』的強調並未被包括於其中,人權和不平等現象也在千年發展目標框架中被忽略了。隨後,會員國同意人權、平等和永續發展應當成為發展議程的核心,並被看作是真正發展的關鍵。聯合國水組織的首要目標即是在各相關面向確保水資源的永續,其目標著重社會的發展、促進人類尊嚴和確保長期的永續性。

永續發展:水資源和其他領域的關係

水資源所涉及的領域非常廣泛,不僅只於民眾平日對於居家用水的瞭解,水資源牽涉的領域遍及我們生活中每個面向,也因此水資源被認定為是永續發展的核心,若欲永續的管理與發展,就必須先瞭解水資源相互依存的領域:

water related 

[農業]

就全球而言,糧食是很重要的,因為人類對糧食的需求量最大,因此農業是到目前為止對水資源需求最大的,全世界約供70%的取水量用於生產糧食(此數據在不同國家之間差別很大)。在全世界,旱作農業是主要的農業生產系統,而它目前的生產力,平均來看,只不過是最優化的農業管理下可能獲得產量的一半。到 2050 年,世界上的農業將需要再多生產出 60%的糧食,甚至在發展中國家需要多100%,因此水資源的需求量也將大幅增加。

[工業與能源]

工業與能源的用水分別各佔了世界各地取水量的5%與15%,各種產品的製造過程都需要耗用水資源,不論是產品的材料或是包裝,再到運輸,無一不需水資源,然而,我們過度的消費,造成各項資源耗損,其中水資源的耗損更是面臨很大的危機。

[居家用水]

據統計,居家用水佔全世界取水量的10%,約有7.7億人仍無法取得乾淨的飲用水,有25億人沒有衛生設備可以使用。

[城市發展]

世界上已有超過一半的人口生活在都市區,到2050 年,全球人口90 億中將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區。此外,大部分的成長將發生在發展中國家,然而發展中國家對於這種快速變化的容納能力是有限的,這也將造成貧民窟的人口數增加,該處的生活條件通常是很惡劣的,水資源和衛生設施通常是相當不足夠的。因此,水資源發展對經濟成長和社會平等及環境永續是與城市的永續發展緊密相連的。

[生態系統]

在過去的幾十年,曾經出現過對永續發展最重要的挑戰,即是逐漸顯露的生態危機成為人類進一步發展的阻礙。從生態的角度來看,永續發展的努力並未成功,全球的環境破壞已達到臨界點,接近引發生態系大規模崩壞的界限。保護生態系統,必須懂得遵守這個地球的限度,增加這方面的瞭解是永續發展框架的基礎。

我們能做什麼?

每年,全世界卻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費掉,造成經濟損失和龐大的環境成本,其中更包含大量的水資源浪費;而隨著氣候變遷的影響,降雨情況漸趨不穩定,我們無法再無止盡的浪費食物和消費各種產品,因為這都代表了水資源的消耗,實際瞭解我們自己生活中各種面向耗用水資源的情況,才能針對水資源危機找到解決的方案。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從我們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消費行為改變起,我們可以減少食物的浪費、珍惜食物,也珍惜物品、分辨自己的需求,讓過度發展的工業生產,可以緩下來,這樣不僅能直接的節省水資源,也間接的幫助了氣候變遷的問題。

當然,我們仍有水土保持欠佳水庫淤積的問題,也有水管老舊漏水的問題(103年度全國平均漏水率為18.04%,約3座石門水庫的有效蓄水量),以及地下水超抽.....等問題,這麼多的問題,如果都能一一給予妥善處理,積少成多,我們的水資源不會耗費的那麼快。

A8DEB700EC

因此,水資源的問題從任何單一面向切入解決,可能無法收到整體性的成效,甚至會讓其他與之相關的領域產生新的問題,永續發展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像缺水時期,只單從農業或工業去做處置,問題都無法獲得真正的解決。全球面臨的水資源危機,在前述各種因素的影響下,旱象跟水災都將是常態,缺水不再只是偶爾的"特殊情況",唯有全面性的了解,擬出永續管理和發展的策略,我們才不會在即將到來的缺水時代中,完全乾渴。

資料來源:國際行動十年,生命之水,2005-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