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煤礦公司非法毀林 印綠色和平遭警強逮4成員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12 May 2014 10:10
Hits: 1001
本報2014年5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鄒敏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上周三(7日)深夜,位於印度中央邦Singrauli區的綠色和平辦公室,有數位厲行公民政治不服從的成員被警方強行帶走。

印度綠色和平隔(8)表示,儘管如此,為防止以Essar為主的煤礦公司將Mahan森林劃定為毀林地區,當地150多位村民,其中還包括婦女,仍將持續以「入住」該森林的方式,展開抗議行動,保護樹木免於標記砍除。

阻煤礦公司非法毀林 印綠色和平遭警強逮4成員

綠色和平4人遭強逮 村民:我們不會離開森林 

為了不讓Mahan森林毀於煤礦公司的獲利,目前已有4位遭到警方強行帶離,不僅保釋被駁回,還以莫須有罪名遭到監禁。」綠色和平印度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

這4位和平鬥士在半夜被逮捕,硬安上搶劫、毀謗公務員和妨礙公務罪名。其中一位表示,他因不願簽署自白書而被警方毆打。另外2位綠色和平成員Akshay Gupta和Vineet Gupta,則只是在旁拍攝村民的抗議行動。

「這種下流手段嚇不倒我們。對於以各種方式投身運動的朋友們,我們深深感動。我們準備好被他們逮捕、虐待或施以任何形式的折磨。我們不會離開森林,最後正義終將站在我們這一方。我們的抗爭一定會有所結果。」MSS成員、當地Amelia村的村民Hardayal Singh說。

村民:毀林文件為偽造 將持續對峙

村民的抗議行動自周一開始,MSS成員與Essar公司代表對峙,要求對方停止標記樹木,而警方在48小時內就展開逮捕。逮捕的執行過程相當迅速,但礦區的爭議也因此被忽略了。

「以地方警力來說,如此迅速的行動相當不尋常。他們從來不會這麼積極。過去兩個多月,MSS成員數次提出Gram Sabha為假造文件,但警方仍毫無作為。即使後來由印度州警(Superintendent of Police)接手,還是連一份正式的報告書都沒有。」Priya Pillai說。

今年2月,隨著Mahan森林的第二波林地清理(也是最後一波),MSS成員Jag Narayan Shah向警方遞交一份陳情文件,表示該次林地清理的依據,也就是去年5月核准的Gram Sabha Resolution,是一份偽造文書。

在一場大型抗議中,來自14多個村莊的村民當場提出證據,宣布印度環境部長Veerappa Moily簽發的林地清理文件無效,並發起後續的抗議行動,取名為Van Satyagraha。活動召集人據稱仍持續向公眾發言,表示他將調查有關事件,甚至是推舉一位新的地方領袖,以解決爭端。

阻煤礦公司非法毀林 印綠色和平遭警強逮4成員

抗議聲勢越發壯大,不少來自都市的年輕志願者也加入村民的抗爭。上個月,志願者們在森林裡住了15天,協助當地社群成員蒐集Mahua花,這是一種「森林非木材資源」(non-timber forest products, NTFPs),也是當地許多人的生計來源。

【參考資料】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