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台灣 看見在地產業與自然生態的和諧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02 May 2014 05:00
Hits: 871
作者:Green Inside

里山在台灣的哪裡?「里山」(Satoyama)一詞源於日文,意為山林與平原之間的過渡帶,其中可能包含住家、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和地景。在這類多樣化的環境,如果運用得宜,不僅能提供人們所需的糧食、水源與生活物資,也能發展在地文化,保護生物多樣性。

里山台灣 看見在地產業與自然生態的和諧

紀錄片《里山台灣》DVD在地球日前正式推出,直接面對市場的接受度。這部以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八煙聚落為主角的紀錄片,紀錄了2008年以來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在當地持續深耕的成果:重現水梯田並且透過企業認養、生態學堂、生態廚房、農夫市集等活動,為八煙這個人口嚴重老化的小村落找到新出路,並吸引年輕人願意回鄉生活、工作。

紀錄片發表,但這部拍攝者也是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的邱銘源心情並不輕鬆,「八煙就像濃縮版的台灣,許許多多的農村都跟八煙一樣,年輕人沒有工作機會,必須到都市謀生,農村人口外流,農業凋零,到底要怎麼辦?台灣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他說。

除了八煙,貢寮田寮洋與花蓮豐濱港口部落,這幾年都努力地讓當地廢棄數十年的梯田復耕。《里山台灣》記錄了其中的追尋與嘗試,也遠赴日本的里山場景取景與台灣相互對照。再加上齊柏林的空拍、舒米恩的音樂、雷光夏的口白,你可以很輕鬆地在家裡欣賞綠油油的美麗畫面,但更期待能有更多的人脫去鞋子、踏進泥土裡,幫助台灣的有機農業一步步向前。

本片收入將全數捐贈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持續推動台灣環境復興運動。訂購單下載

《里山台灣》4分鐘預告片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