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汙水灌農田 美牧場力行水肥管理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25 April 2014 09:45
Hits: 1152
本報2014年4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雯瑄編譯,王孟琦審校

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東北部,即使在冬天,明知地面凍結,且大多數的糞便會被沖到附近的小溪和河流,當地農民每天還是會將牛糞拖到田間,做為土壤的肥料。但這樣的過程已嚴重威脅當地水質

生活汙水灌農田 美牧場力行水肥管理

身為美國牧場的重心,農民為因肥料生產的磷,及其他對水源造成汙染物的排放,而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越來越多農民意識到糞肥處理導致水源汙染,許多農民正在改變他們的方式,透過綠色農業的做法響應環保。

逕流汙染 水質變差的禍首

肥皂水因洗車而沿著車道流出,農藥因一場大雨自草坪中被沖刷出來,威斯康辛州重要牧場的土壤到處是牛糞做肥料。

除了從工廠和其他重工業允許的地點排放汙染物,還有經地下逕流滲入湖泊和河流,大量來源不明的汙染,而這些通常不受政府規範。威斯康辛協會認為,地下徑流是水質汙染最大原因。

湖泊集團的執行董事邁克爾(Michael Engleson)表示,徑流汙染通常約有50%汙染物來自農村,另外50%來自城市。汙泥出現在曾經乾淨的湖泊和溪流邊,顯示水質不斷下降。磷及其他汙染物的累積,厚到阻擋了陽光,阻斷氧氣供應,使動物和植物無法存活。「這真是令人感到噁心」,邁克爾說,「你不想去游泳,也不想靠近那裡。」

改善水質 集中飼養牧場實施糞肥控制策略

為扭轉這種趨勢,恢復當地水質,當地農民將改善重心放在來自農場排放的逕流汙染。他們所做的,是在自己的牧場實施糞肥控制策略,也就是俗稱的水肥管理計劃(nutrient management)。

飼料廠僱用顧問檢驗農場土壤,並計算所需的肥料和數量。水肥管理計劃所儲存的糞肥,農民則可再做利用,某些情況,可將分配剩餘的糞肥送到鄰近的農場,以減少浪費。在阿爾戈馬(Algoma)的飼料廠(Rio Creek Feed Mill),這幾年尋求水肥管理的農夫戶數,從25家跳升至130家。

飼料廠的副理安迪巴塔(Andy Barta)表示,雖然仍有許多農民固守傳統的耕作方式,已有越來越多的農夫選擇做水肥管理,雖然複雜但會有較健全的環境。巴塔說,在威斯康辛州東北部的部分地區,約有四分之三的農民正實施水肥管理計劃。「我們認為這對農業非常正面積極,如果不是,就乾脆不用它了。」

而在威斯康辛州最大的牧場,處理糞肥的舊方法已不再是選項。美國政府規定,擁有7百頭以上牛群的農場,歸類為「集中型動物飼養經營」(concentrated animal feeding operation),需實施水肥管理計劃。一些業內人士說,威斯康辛州是此類法規最嚴格的州法。

在奧特加米郡(Outagamie County)的MilkSource牧場,老闆吉姆奧斯特羅姆(Jim Ostrom)和其合夥人,已砸下3百萬到4百萬美元引進系統,以管理他們6千8百頭牛的糞肥處理。

在MilkSource,每7個穀倉就配備一個地下糞肥收集系統,將糞便送到能儲存超過3千5百萬加侖容量的儲存池。而儲存池的糞便將成為MilkSource當地4500英畝的玉米、苜蓿及周圍許多農場作物的肥料。此儲存池高度工程化,鋪有天然粘土防滲漏,並能仔細監測狀況。奧斯特羅姆說:「這是完美的儲存計劃。」

仍有少數不願打破傳統

這使其他約1萬個農場規模相對的小,而無需受到控管,除非牧場主與其他牧場主登記為共同費用分擔計劃的其中一員,才能申請水肥管理計劃的補助金。

巴塔和其他人表示,少數牧場主從未考慮將其農業進行現代化的水質改善作業。無論是因部分農民所關心的成本費用、不願接受政府補助,或根本不願打破傳統,他們將繼續用老方法做水肥管理。巴塔表示,雖然他很同情農夫的處境,但他們也該考慮到這產業是如何傷害環境。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 Press-Gazette(2014年3月22日),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