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有條件復工 環團籲召開公開審查會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26 March 2014 11:40
Hits: 1053
本報2014年3月26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日月光有條件復工 環團籲召開公開審查會去年年底,日月光高雄K7廠偷排廢水至後勁溪遭罰款、停工,引發社會關注。本月20日,業者提供修正資料後,高雄市環保局辦理第二次審查會,24日通過有條件復工,若K7廠達成7個應辦事項並提報告,經環保局審查核定即可試運轉。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批評,環保局僅簡短公布審查結論,社會無法據以了解日月光做了哪些改善措施、後續有何監督控管機制、具體的中長期承諾又為何,並非真正的資訊公開。呼籲高雄市政府在進入復工流程前,召開審查「公開」會議,讓社會各界充分表達意見,修復受傷的環境生態與社會信賴。

資訊不夠公開  環保局承諾跳票?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高雄市議會於今年1月7日邀請環保局、工業局、農漁民、社區居民等利害相關人召開公聽會,會中一致共識便是日月光復工審查應落實資訊公開與公眾參與。該團體曾訪陳金德局長、多次與環保局溝通,環保局均表示願意資訊公開。

日月光違規情節重大,環保局於102年12月20日裁處產出重金屬鎳之晶圓製造程序製程停工;經環保局於103年1月16日初審退回,並於103年2月14日召開第一次審查會,日月光公司提送修正資料後,環保局再於103年3月20日邀集專家學者辦理第2次審查會議,做出有條件復工決議。

而復工程序為:

  1. 先邀請專家學者就環工技術層面,審查日月光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污泥清除計畫
  2. 通過後便啟動試車
  3. 如無出現重大問題,環保局將請市府內各局處回覆意見
  4. 此後便可核發復工許可

此案目前已完成第一步驟,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環保局僅簡短公布審查結論,社會無法據以了解日月光究竟做了哪些改善措施,環保局等於未兌現其資訊公開的承諾。

復工條件僅見環工技術  不見勞工、農損、生態補償

日月光有條件復工 環團籲召開公開審查會

而除了環工技術,其他諸如勞工工作權保障、下游農損蔬菜收購賠償、後勁溪生態復育等議題,皆無充分討論機制,是否能納入同意復工的條件?

地球公民基金會質疑,高雄市政府於內部集結意見,跳過完整公開的「復工審查會議」,直接進入上述第三程序。如此排除社會大眾、受影響的農漁民及NGO團體的發言空間,拒絕公眾監督,又怎麼能說服社會認同業者改善汙染的計畫和社會責任?

因此,該團體呼籲高雄市政府在進入第三程序前,召開日月光復工審查公開會議,讓社會各界充分表達意見,修復受傷的環境生態與社會信賴。

日月光K7廠有條件復工應辦理事項
  1. 凸晶二B廠處理K7廠委託有機廢水,並承諾放流水達較嚴格之陸放標準。
  2. 應將K7廠與凸晶二B廠每一單元控制參數詳細列出,以便日後管控。
  3. 未來各股廢水量入流端之計量設施應加以設置並統計與紀錄,且列出設置期程。
  4. 發生水質水量異常時,確實依據緊急應變標準作業程序辦理。
  5. 請日月光公司將簡報資料中內容與承諾事項納入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申請文件。
  6. 日月光公司對於中長期承諾事項應列出具體時間表及保證書。
  7. K7廠放流水應設置LED看板並將監測資訊公開。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環保局

下游農漁、河川、海洋仍受汙染威脅

對於日月光已在K7廠大門口設立電子看板,揭露其部分排放水質水量監測資訊,跨出企業主動揭露環境資訊的第一步。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日月光應在網路公開所有放流水中金屬及化學物質數據,因為完整且便利的資訊才是真正的資訊公開;同時也呼籲高雄市環保局、環保署公開企業廢水排放資訊,勿再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社會知情權。

而依據本次環保局公布的結論,日月光承諾凸晶2B廠海放廢水將遵循較嚴格的陸放標準,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值得肯定,不過對於會影響下游農業用水的K7廠廢水,則看不出業者是否承諾要符合灌溉水質標準,以保障農業灌溉水質;至於其是否願意仿效友達光電,承諾廢水零排放為長期目標,以確保河川及海洋不受汙染,目前也沒有答案。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9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