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Q&A】(4) 現在是轉型有機的最佳時刻嗎?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26 September 2012 13:00
Hits: 1493

※進口的糧食還很便宜,何不等石油缺乏時再轉型有機?

【有機農業Q&A】(4) 現在是轉型有機的最佳時刻嗎? 由慣行農法轉行進行有機生產,一般而言,由於化學肥料與農藥的停止施用,但是土壤的健康還沒有完全康復,製造肥料與防治病蟲害的有益生物也還沒有回來,因此前三年的產量會相當低落。要讓有機農業的產量達到正常的狀況,需要一段長時間。鑒於石油缺乏與糧食危機可能在最近的將來會出現,因此需要儘快採納有機農業。若等到易開採的石油沒有了才不得不採用有機生產,將無法應付糧食的需求。

※政府該如何推動有機農業?

【有機農業Q&A】(4) 現在是轉型有機的最佳時刻嗎? 我國推展有機農業二十餘年,有機耕作面積目前僅佔耕地面積的0.5%,顯示努力的空間甚大。歐盟因為提供轉型期的補貼政策,讓轉型期間農民有額外的收入來彌補產量的損失,因此有機農地面積比率已接近5%,比我國多出10倍。但是5%仍然偏低,因此不論是我國或歐洲。都需要診斷出其癥結,才有辦法有效促進有機農業的採行。

這個癥結在於各國政府農業政策的無法「轉型」。在大多政策仍然持續補助慣行農業的情況下,有機農業當然無法大步邁進。這有賴於全民的共識下強力立法要求政府的政策轉型,作為推動有機農業的首要工作。

具體而言,政府應該著力於如下的工作:1.調查有機農業的實施情況,俾能提出規展計畫;2.廣泛設置有機農業生產區,監控改善機農業區之環境,俾能順利有機生產;3.獎勵有機農業轉型、加強有機農業生產之災害救助、設置有機農產品銷售管道、進行民眾機食品教育推廣,俾能鼓勵農民轉型有機農業;4.鼓勵有機驗證人員的培育,俾能應付需求;5.提升有機農業科技研發、教育、推廣的能力。6.其他。

原文連結 http://e-info.org.tw/node/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