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氣候變遷與能源挑戰 北部公民籲節能、加強環境教育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aturday, 06 June 2015 23:50
Hits: 645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系列報導】台北場
本報2015年6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每年,全球聯合國代表都會齊聚討論氣候變遷問題,但在溫室氣體減量行動上,卻不輕易做出承諾。為了讓公民的聲音直接在年底巴黎氣候大會(COP21)上呈現,6日,全球同步舉辦「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Climate and Energy, WWViews)。從日出時間最早的斐濟開始展開,隨著地球轉動,80個國家,106地區,將陸續加入這場全球公民為主角的氣候大會。

本活動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丹麥科技委員會、法國公共辯論國家委員會共同主辦。台灣則由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台中市政府以及台南市政府共同主辦。

北中台三地也連線加入這場世界公民高峰會,這是全台首度北中南同步連線的公民審議,共計有300位公民參加,在9小時的充分討論後,傳達台灣公民對氣候議題的想法。

青年代表畢侯威藍拉瓦(中)與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右二)共同揭開台北場序幕。攝影:陳文姿。
青年代表畢侯威藍拉瓦(中)與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右三)等人共同揭開會議序幕。攝影:陳文姿。

柯文哲:節能減碳要有sense,做就對了!

在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環保局長劉銘龍等均出席開幕。計畫主辦人,台大政治學系副教授林子倫表示,台灣在聯合國氣候會議上一直沒有實際發聲管道,藉此會議不僅彙集民眾對能源氣候變遷的觀點,更讓台灣民間聲音能傳達到聯合國。在全球聲音中,台灣民眾沒有缺席。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會議結束前來到現場,聽完公民政策意見後,他重提「要規定台北市政府,28度才能開冷氣」。他認為許多人在夏天穿西裝打領帶開冷氣,卻聲稱要節能減碳。柯P說,節能減碳就是要有sense,剩下的就是 Just do it (做就對了).

柯P補充,來台北市府穿短袖短褲都可以。政策方面,台北市將法規鼓勵綠建築與智慧建築,田園城市與滯洪池等計畫也都在持續進行中。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節能減碳,做就對了。攝影:陳文姿。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節能減碳,做就對了。攝影:陳文姿。

不只是投票  公民審議匯聚理性的討論與聲音

為擴大參與,減少民眾交通往返的碳足跡,全台公民就近分別加入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以及台南文化創意園區3個現場,其中台北106位、台中100位、台南94位,最遠來自金門。職業從學生、上班族、期貨公司職員及臨時演員,同時也有原住民族代表參加。這次大會特別爭取全球主辦單位同意,將參與年紀門檻降至16歲,以凸顯新世代受到全球氣候變遷更加嚴峻的影響。

主辦單位從近千民報名者中選出300位幸運代表。抽選的標準考量年齡、性別與教育程度等因素,以符合台灣人口特性,在會場中充分呈現多元看法,不偏頗特定族群。

台北場公民討論中。攝影:陳文姿。
台北場公民討論中。攝影:陳文姿。

9小時的審議馬拉松,共包含5大議題共19道題目。內容涵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方式、國際協商與承諾、各國責任與分擔與減緩氣候變遷的協定等。內容不僅具挑戰性,並密切連結年底氣候大會COP21的議題,展現COP21主辦國法國積極把公民的聲音帶入氣候大會的決心。

林子倫認為這場公民審議對台灣有另一層意義。台灣有許多迫切議題,例如12年國教、健保改革等民眾關切的議題,都可以透過這樣審議機制來討論。他補充說明,公民參與不是只有投票或是民調,平時就應關心公共事務,在充分的背景資訊下進行討論與審議,如此得到的結論會比較成熟與理性。

原青:氣候變遷、能源未轉型衝擊部落

參與討論的韓英師來自基隆,58歲的他表示,雖然平日就關心氣候議題,但重點多侷限在台灣本地,參加此會議讓他對國際觀點有進一步的認識。高二的蔡同學剛滿16歲,因父親非常關心氣候變遷,又知道大會很希望聽到年輕人的意見,因此在父親的鼓勵下前來參加。一天的討論下來,收穫良多。

泰雅族與阿美族的畢侯威藍拉瓦說這個題目看似跟原住民沒有關係,但其實原住民身受氣候變遷之害。政府允許企業在原住民地區設立工廠、礦場,並且計畫將核廢料放在部落領域,他問,為什麼用電大都在都會區,但直接承受極端氣候災難的卻是原住民部落?他認為,並不是政府的公權力說人民該做什麼,人民就只能遵從。

正視挑戰  北部公民要節能、發展再生能源

公民發表對台灣氣候變遷政策的建議。攝影:陳文姿。
公民發表對台灣氣候變遷政策的建議。攝影:陳文姿。

世界公民高峰會的網站也提供查詢全球最新討論結果。以台北場為例,8成公民認為聯合國自1992年起所簽訂的氣候決議相當不足。55%的公民認為應該停止開採化石燃料。

除了配合全球審議,大會特別增加在地政策單元,讓現場民眾提出對本地氣候政策的建議。台北場在經過公民討論及投票後,提出幾點意見:

一、改進環境資源立法程序,制訂明確法律,鼓勵創新與再生能源。

二、學校、社會跟職場,都應加強環境教育。

三、改變能源結構,減少能源浪費,鼓勵電業自由化、降低對化石能源的補貼。

副市長鄧家基表示,台北市將以民生跟服務業用電降低2%當作年度節能目標,未來將聚焦在全民參與,帶起風潮。他認為今天的會議,讓公民從參與,跨入意見發聲,甚至扮演壓力團體的角色,讓不作為的產業企業甚至政府,都能跟上時代的腳步。

註:至截稿為止,全球80個國家所有場次尚未結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