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界的HTC Gogoro與共享綠能交通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03 April 2015 07:32
Hits: 1591

 

作者:高志文

大台北地區擁有全國最完善的MRT與公車網,卻依然有400萬燃油機車。如政府全面買回並禁用50萬輛,10年以上二行程高污染機車,台北空氣會變好,大家會更健康。假設每輛機車占據1m×2m的免費路邊停車,回收50萬輛高汙染機車,可以馬上擁有500公里路邊安全單車專用道。

照片是以紐約曼哈頓近年來暴增的單車道及全面禁止路邊停車(右),與台大公館附近混亂現狀(左)所合成(中)。這個城市要50萬個路邊免費停車位,還是500公里安全的單車專用道?圖片來源:高志文

右圖是紐約曼哈頓近年來暴增的單車道及全面禁止路邊停車政策,左圖則是台大公館附近混亂現狀,回收50萬輛老舊機車,公館周邊也能如此清爽(上圖中),這個城市要50萬個路邊免費停車位,還是500公里安全的單車專用道?

多年來,台灣三大機車霸主YAMAHA, 光陽與三陽滿足於每年80萬輛高碳、高噪音燃油機車市場,4-5百億年營收百億獲利,無視全球運具快速低碳化的趨勢(聯合國所訂的目標是30 by 2030,即公元2030年時30%的運具電動化)。台灣最大的電動機車廠反而是中華汽車,而今智慧手機出身業者創立了Gogoro,這對傳統機車場大老闆應該是一大警訊。

但柯P站台力挺的Gogoro,除了華麗設計外表,其經營模式應徹底有別於傳統機車商,才能真正稱得上是創新,解決台灣長久以來的交通困境。其中最重要的是︰

1.放棄販賣個人運具過時商業模式

三大機車商都將機車銷售量極大化。多年來,讓小小的台灣擁有驚人的1400萬輛燃油機車,平均每天卻騎不到一小時,約8~9公里的平均里程。即便在早晚最忙碌的通勤時間,也僅不到半數的機車被使用,超過千萬輛的機車每日95%的時間是處於閒滯狀態,造成大量個人與社會成本巨大浪費與資源錯置。

其他如千萬輛汽、機車路邊停車,占據了原可做為單車專用道的寶貴城市空間,人行道與騎樓空間被大量機車占滿更是國人共同的都會經驗。

2. 著重開發智慧運具分享平台

公共運輸最妥適的大台北地區,至今每天仍有500多萬個機車旅次,未因投資了7,000億的北捷而有絲毫的下降跡象。

假設Gogoro及由環保署支持以Youbike模式在新北推廣的公共電動機車Ebike公司──城市動力(City Power)能在政府的支持下,以5到10年時間在大台北地區佈建50萬輛公共電動機車,讓市民可以在步行5分鐘內(300~500公尺),就能付費使用到管理完善的電動二輪運具。

以一輛公共電動機車一天24小時輪轉服務8位民眾計算,Youbike 模式的公共電動機車租賃系統可服務400萬旅次。目前大台北地區滿坑滿谷,停滿騎樓、人行道的400萬機車可望在10年內減少300萬輛,因為舊的逐漸收購報廢,雙北一年目前新增20多萬輛燃油機車將成為歷史。當人人有最好的牛奶喝,何必自己養牛?

不僅能大幅改善大台北地區空氣品質,目前路邊停車空間可改為單車道,進一步吸引大量單車通勤客。每百萬輛機車的路邊停車空間(以一輛1m×2m計),可創造1,000公里長2公尺寬的單車專用道)。街道巷弄車輛淨空後,城市將完全改頭換面,人行紅磚道停車空間改為無數的小花圃,讓台北都會區真正躋身一流城市。 

這當然是相當大的投資且電池交換系統必須密集且採取開放、共通的電池規格模式,不應採封閉性系統,目前的情況是電池只能在 Gogoro 的授權裝置中使用,在其充電站換電池。其他公司的電動車卻不能獲得電池交換服務,除非Gogoro 授權。試想,如果中油只服務 TOYOTA 的汽車, 因為中油與TOYOTA是同公司,這合理嗎?

此外,Gocoro強調速度與馬力與燃油機車一樣, 與推廣慢行安全交通概念, 以減低意外傷亡的原意不符。民國100年時有驚人的2,119 人騎機車事故死亡,這其中1,976死者為機車騎士, 143死者為被機車載者,這相當於台灣每個月固定有一場死傷慘重的空難發生。最糟糕的是,台灣汽車肇事死亡率這幾年一直降,因為汽車近年來變的較安全,如安全帶與氣囊煞車系統等及嚴格取締酒駕措施都有效,推廣電能化較慢的二輪運具勢在必行。

3.綠能交通導向的都市發展

柯P積極雙北合作與支持創新公司值得鼓勵,但改善都會區交通與減碳最策略性的工作就是讓企業與民眾租、住得起台北,政府也許做不到創造出「錢多事少」的工作,但透過綠色運輸導向的都市發展策略,讓大家就業與就學盡量「離家近」,從源頭減少雙北間大量就學與就業的旅運需求,例如鼓勵就讀社區高中,其實也是最好的交通政策,讓都會區整個18歲以下的人口都可以透過步行與單車上學。

其次是大幅移轉交通運輸需求到步行、單車、公車與捷運,再輔以公共、共享式如Ubike與公共化電動機車,隨時隨地都可租用的都會新共享電能交通運輸模式。因為即便將所有運具電動化,若依然是一人一運具,電動二輪電能運具勢必應該朝向公共化、共享化發展,透過公共電動機車,讓多數人不只用機車,而是多元的利用步行、單車捷運與巴士,及必要時使用公共機車等運具滿足各種交通需求。

台灣近年來政府投入超過兆元台幣推廣包括捷運在內的公共運輸,然而卻依然無法吸引沒有停車格與停車費負擔,方便勝過一切的千萬機車使用者改搭公共運輸。我們期待上述公共、共享式的智慧創新運輸模式,創新的投資100億(約興建捷運2公里的費用),為台灣交通與生活品質帶來重大改變的契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Powered by Finanznachrich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