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遊行5萬人上街 爭取「能源新時代」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aturday, 14 March 2015 17:23
Hits: 922

本報2015年3月14日台北訊,賴品瑀、林姝函報導

即便政府去年以「核四封存」回應反核民意,但核災風險、核廢無解的窘況,仍讓今年的314各地串聯的廢核遊行催出近5萬人上街,訴求要幫台灣的核電舉行「告別式」,強調核四直接停建、老舊核一二三不再延役,更重要的是提出「能源新願」,要求能源轉型,揮別核電綁架的舊時代。

P1150321

台北場遊行約3萬人參與,以面臨核災、核廢威脅的地方居民領頭擔任「送行者」,除了遭核一二廠夾擊的北海岸居民、核四所在的鹽寮反核自救會及承受低階核廢的蘭嶼達悟族代表外,可能成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宜蘭南澳泰雅族、花蓮秀林太魯閣族也出面表達「走開!核廢料別放我家!」的憤怒,直批政府一再以敷衍欺騙的態度面對原民偏鄉,是不顧社會正義。而在核廢料無解的狀況下,核電廠自然不能再運轉。

宜蘭南澳與花蓮秀林都表態不願接受高階核廢

重返忠孝西路時,參與者與身邊的人握手、擁抱,除了紀念去年426因佔領與台北市警對抗15小時,不斷遭水柱攻擊也換得了核四封存回應外,也向30多年來反核先烈致意。而曾為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去年發起絕食行動而引發全民呼應的林義雄也率領上百老幼,頭戴斗笠沈默現身。

林義雄

但除了控訴與抗爭,此次發起遊行的全國廢核平台更希望與民眾能有更多互動,對「新能源」的想像能有更多討論,因此除了成員團體們廣設攤位,更在遊行路線周邊設有多個「街站」,進行街頭短講與連署收集。

大學生組成核輻獸出沒

例如主婦聯盟志工宣傳輻射食物的安全風險,要求確實檢測與標示,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也製作了兩隻丹頂鶴立牌,供民眾拍照也宣傳核一二三廠因為核廢無解,應該立即除役。由台大、師大、北大、輔大、東吳等校大學生組成的「核輻獸出沒」更提出產業改革的意見,指出重新審視能源的分配問題,而非繼續補貼耗能產業。

在會場的攤位中,更有不少團體展出綠能發電設備,包括大小型風力、太陽能發電設備、更有攤位不約而同的推出腳踏車發電,不管是充手機、打果汁甚至點起愛心形狀的燈具慶祝白色情人節都行,人人都可以是新能源的發電機。主辦單位也設置了「新能源搖滾」在路線終點,靠著群眾經過轉動設備,啟動空拍直昇機升空拍攝紀錄。

現場展出各種新能源設施P1150331

五六運動第101集重回凱道  強調能源新願

接續上午的遊行,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第101集返回凱道,重出江湖。今年2月6日,不要核四「五六運動」以「尾牙」的方式,在自由廣場牌坊下向這個定時定點的公民運動告別,完成橫跨3年、700個日子的100集。

晚會由《反核回顧影片》 開場,重溫過去幾年的反核運動影像,之後台上主持人也帶領參與遊行的民眾跳起2013年反核遊行時初登場的「反核操」,象徵要求安全家園的心願和行動持續進行,未曾改變。

2015反核遊行晚會帶領大家重溫「反核操」;攝影:林姝函。

媽盟代表冷彬、綠盟副祕書長洪申翰上台時則重申,這次遊行主題不是爭論是否要核電,而是要如何除役,邀請大眾與專家為走入能源新世代集思廣益。

他們直接向政府提出5項訴求:

  1. 規劃有前瞻的制度性節能政策,以誘因、罰則吸引民眾與企業改革;
  2. 發展適合綠能的環境系統、法規;
  3. 增強用電管理能力,疏導尖峰時刻用電量;
  4. 2005年即提出的能源稅現在還躺在立法院,政府別再把「不想」扭曲成「不能」;
  5. 最後,你我是公民也是市民,有權督導地方政府拿出區域能源政策。

「省電就是發電,人人都是發電廠」,洪申翰以此做結。能源革命也是場社會革命,這是全球趨勢,也是台灣能源的未來,回應了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尾牙場的宣示,期待當春天來臨時,將能看到百花齊放的美麗景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