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馬氣候大會:2050 年的氣象預報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aturday, 13 December 2014 01:03
Hits: 1570
第20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0)系列報導七
作者: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COP20特派員)

「未來的氣象預報」是想讓所有人都能知道氣候變遷對他們的影響。電視台依據IPCC最新的氣候科學情境,去說明該國各地在當時會有甚麼樣的氣候變異。

利馬氣候大會:2050 年的氣象預報

要讓一般民眾了解氣候變遷的知識,新聞報導是主要的途徑,但媒體總會加油添醋,跳脫科學依據或誇大現象。相對的,「氣象預報」則是許多人固定收看,細心一點的能察覺到劇烈降雨與旱災發生的頻率是否增加,無心的觀眾,至少也能從氣象主播口中獲知當下氣候發展趨勢。

鑒於氣象主播站在氣候變遷意識教育的第一線,世界氣象組織(WMO)在今年 9月 1日,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之前,邀請各國的氣象主播製播未來 2050 年任何一天的氣象預報,告知民眾所謂的氣候變遷,到底是變成甚麼樣子!以 2050年當作標的,是因為它是在本世紀末中間點,屆時可以看到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究竟是成功抑制,還是不受控制,說不定未來的領袖們還在吵著另外一份氣候協議。

WMO代表Clare Nullis在利馬氣候大會(COP20)一場談氣候意識推廣的周邊會議上,說明這個計畫的初衷,是想讓所有人都能知道氣候變遷對他們的影響。在這則「2050年氣象預報」裡,電視台依據 IPCC最新的氣候科學情境,去說明該國各地在當時會有甚麼樣的氣候變異,舉出高溫等特殊氣象事件,或是說明更長期的趨勢現象。

當他們透過Twitter等社群媒體將影片推出後,獲得廣泛的歡迎。在Youtube頻道上,IPCC科學家、聯合國官員認真呼籲大家重視氣候變遷的影片,點閱率寥寥可數,反倒這些日本、法國、比利時、西班牙、菲律賓的氣象主播影片,點閱率都破萬,可見得是一場成功的教育行銷行動。

利馬氣候大會:2050 年的氣象預報

西班牙製播的影片當中,顯示伊比利半島夏季未來將有普遍高溫,而無巧不巧,今年剛好西班牙中南部也經歷了一股熱浪襲擊。所以Clare Nullis說,其實影片不全然是虛構的,影片的確彰顯出目前的暖化趨勢。

利馬氣候大會:2050 年的氣象預報

菲律賓今年9月製播的影片中,預測一個虛構的颱風Ruby將在12月5日侵襲菲律賓,而今年12月 6日時,超級強颱Hagupit果真登陸菲律賓,而Hagupit颱風在菲律賓國內即名為Ruby

利馬氣候大會:2050 年的氣象預報

日本NHK電視台製作的影片裡,顯示日本「熱帶夜」的日數持續增加,熱帶夜指的是夜間溫度在25度以上。此外,京都引以為傲的楓葉,將延至聖誕節才會轉紅。

利馬氣候大會:2050 年的氣象預報

祕魯環境部長暨本屆COP20主席 Manuel Pulgar也在祕魯製作的影片中現身,說明氣候變遷將造成的衝擊,並呼籲各界攜手合作。

利馬氣候大會:2050 年的氣象預報

在台灣,天氣風險公司的氣象主播彭啟明也製作了一段2050年的天氣預報影片,他說到了2050年時,台北市夏季平均溫度超過40度,由於我們沒有提早做好節能工作,因此一熱起來台北就開始跳電,民眾紛紛上山避暑,特別提醒大家,往山上的道路已經壅塞,請早點出門。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3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