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能源會議為延役鋪梗? 環團質疑刻意排除反核民意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10 December 2014 09:50
Hits: 1189
本報2014年12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全國能源會議」即將啟動11場團體與分區會議,並預定在明年1月底召開全國大會,但有意參與的反核團體卻發現,從會議設計與程序中顯示當局似乎已有意將結論導回核電復辟,不但核一二三廠可能延役,核四封存也可能只是虛晃一招,而對此感到非常失望,痛批將能源會議當作政權化妝術,而非真正推動政策共識的平台。

P1130198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0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門前,要求毛內閣不但要放棄守舊的核電政策,更應該聆聽廢核民意、真實開放全民參與這場能源會議,以討論如何從產業轉型、節能、再生能源等政策,讓非核家園與能源改革得以實踐。

「台灣不缺能源會議,缺的只是改革的決心。」我國16年來舉行過4次全國能源會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回顧,在前3次的結論中不乏許多進步的承諾,但卻未實際落實,反倒在2009年的第4次,大談要增加火力與核能的使用。如今第5次的會議,雖說是為了討論核四封存後該怎麼面對能源問題,卻遭反核團體質疑在未召開前就已經在為核一二三廠延役的結論鋪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此次能源會議以欽點專家及與會代表名單、要求「科學專業」等手段拉高門檻,以排除民間的參與。

紅身汗質疑,會議出席代表與審查專家名單均由官方獨斷欽定,民間毫無提議空間,代表性與完備性嚴重不足。例如在全國大會中,受邀出席的NGO只有7個,且幾乎偏重於北部,不但比例過低,中南部團體更不滿這根本是「天龍國」能源會議,而非全國能源會議。洪申翰表示,民間團體曾向主辦單位表達不滿,但得到的回應卻是建議他們到分區會議發言,但在分區會議提出的意見是否將在大會得到實質回應與審議?對方卻只能承諾將「全程錄影」,洪申翰批,這只是聊備一格,那麼民間團體自己在分區會議搶麥克風的意義何在?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指出,這樣先射箭再畫靶的全國能源會議終將因背離真實民意而再起爭議,一如反服貿運動後的「經貿國是會議」,當時也是說有公佈、徵求、甚至網路直播等形式,但卻是假開放而終究不受人民接受。蔡中岳沈重呼籲當局「這不只是會再輸一次選舉,而是輸掉台灣的未來!」

除了將展開的大小會議在程序上讓團體們不滿外,已經進行了一個多月的「背景資訊」研提也讓他們覺得相當不友善。洪申翰指出,其專業資格門檻過高,要提交任何意見,都遭要求必須附上正式的學術文件,別說一般人難以參與及表達,就連環團中有能力提案的也屈指可數,洪申翰以自身所提出約20項意見的經驗來看,就有零星件遭到退回,甚至不接受引用國外環團所做的研究文件,只因不算是正式的學術文件。

洪申翰批,如此一來會議將走向獨尊僵化的「科學理性」,但廣泛的社會風險評估卻無法進入討論,如電廠附近居民等較弱勢利害關係人都不能表達意見,恐怕將更背離反核民意。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對此「被當空氣」的待遇相當不滿,再次表示當地人已經做好不惜流血「最終戰役」的心理準備。

至於為何如此擔憂整個能源會議都是為了核電復辟而鋪陳?廢核行動平台指出,選後由江內閣舊官僚代表的毛治國擔任行政院長不說,之前毛治國擔任副院長時又正是「核四專案辦公室」的指揮官,負責推動核四與延役政策,已是馬江內閣中的「擁核主戰派」,由這位核電推手主導的「全國能源會議」又使出這些手段,當然讓他們懷疑馬政府面對新民意的能源改革決心。

且11月初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在立法院親口表示「核一、二、三不延役的政策確實轉彎。」更讓他們質疑所謂「馬毛內閣」就是擁核內閣,還是想延續過去守舊、僵化的擁核與延役主張,卻不願正視以節能與再生能源進行能源改革的契機。

廢核行動平台提醒,若當局仍執意擁核,絕對是跟民意相左。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此次大選中,縣市長當選人有7成已表態反核,與7成的反核民意相應,當局應該認清此現實,別再大力擁抱僅佔我國電力10.5%的核能。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