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電廠要擴廠 環署提訂3原則通盤檢討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Friday, 17 October 2014 11:00
Hits: 1089
本報2014年10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民營天然氣發電廠「星元」16日在環署進行環差案第一次初審,計畫以提高用氣量、運轉時間而增加發電量,但由於此舉將增加空污排放,環評小組對此無法接受,同時反倒提出了相關單位應該通盤檢討位於工業區的發電廠總量、排放抵減等規定,廠商表示,比起等待通盤檢討,可能傾向盡力將排放量降至核配量之下,此案將補件再審。

P1120094

星元電廠位於彰濱工業區內,為第三波民營天燃氣發電廠之一,此次提出變更並未增加機組,而是藉增加用氣量來提高發電量。星元電廠的裝置容量為49萬瓩,在2013年時實際天然氣用量約22.7萬公噸,變更後計畫提高至47萬公噸/年,全年發電量將由1714百萬度增加為3549百萬度,全年發電量滿載運轉可從3504小時提高到7224小時。

「廢核需要我們做些貢獻」星元電廠指出,此變更對紓解電力不足有很大幫助,能源局亦表示期待此案,希望盡快通過,以免真等到缺電才開始因應。但即便如此,預定增產後排放的氮氧化物將從原本275.1公噸/年提高到570.97公噸/年,是否將使彰濱工業區排放總量超過原核定2811公噸,仍需要釐清。

P1120095

月初送審的豐德天然氣發電廠環差案與此案類似,同樣面臨增產後空污排放量恐超過原核定量的狀況,環評小組在討論中認為相關單位應該有所通盤檢討。

此案召集人李育明提出,類似的位於工業區的電廠審查案件,環署、經濟部等相關單位應該訂定通案審查原則,包括釐清「電廠是否在工業區的總量管制範圍之中」、「發電廠是否適用溫室氣體抵減原則」與檢討現有「發電廠燃料量增加,但排放總量不能增加」的規定,要求星元待此三原則釐清後,再補件再審。

但星元表示此案的推動有時間壓力,與其等待這些釐清與討論,他們將盡量嘗試降低排放,也特別向小組確認若不使彰濱工業區的總量超過原核定,是否就可以繼續審查,小組也給了正面回應。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