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水逐跡」- 水與環境教育特展,邀您循水逐跡看見水資源的珍稀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Monday, 15 September 2014 14:14
Hits: 1929

您知道嗎,我們倒一杯水的距離是23步,衣索比亞居民打水的距離是23公里;85%的人住在地球最乾燥地方,7.8億的人無法取得潔淨水源,6至8百萬人每年因水而消失生命;臺灣其實是全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

delta001

台達「水逐跡」水與環境教育特展,邀您循水逐跡看見水資源的珍稀

發佈單位: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發佈日期:民國103912

您知道嗎,我們倒一杯水的距離是23步,衣索比亞居民打水的距離是23公里;85%的人住在地球最乾燥地方,7.8億的人無法取得潔淨水源,68百萬人每年因水而消失生命;臺灣其實是全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

  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策劃展出「水逐跡」-水與環境教育特展,期能讓大家了解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水文改變、衝擊以及台灣水資源窘迫的真相,進而鼓勵民眾珍惜用水,一起為節約水資源付諸行動。今(12)日下午舉辦之開幕典禮,邀集行政院環保署常務副署長張子敬、經濟部水利署署長楊偉甫、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以及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等數十位產、官、學界代表參加。

    台達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於典禮中表示,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今年公佈的第五份氣候評估報告(AR5)中,對水的議題提出了多項警訊,但似乎較少受到關注。因此希望藉由「水逐跡」特展能讓大家更正視與因應水資源的問題。他也以台達的綠建築桃園研發中心為例,一年再利用的回收雨水量就有5,776噸,足以讓植栽澆灌及衛生用水,100%都使用回收雨水;另台達位於中國大陸的吳江廠區,則是透過回收空調冷凝水、冷卻水塔水等再加利用,一年回收水的用量可達17,138 公噸,約可灌滿九座標準游泳池。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表示,「水逐跡」這個展覽名稱包含了兩個概念。一個是科學數據相關的「水足跡」,也是我們在生產和消費過程中直接或間接所使用到的水,它反映出生活對於水資源的消耗與依賴度;另一個則是人類「逐水而居」,講的是水帶給人類生命的滋養,在展覽中我們會看到許多因為缺水而令人窘迫的故事。「水逐跡」特展與國際知名NGO合作,呈現各國節水作法,同時也關注台灣水資源的現況。「水逐跡」不只是環境教育特展,更是一場結合多媒體影像的跨界展出。

台達贊助林義傑的世界逐水之旅,現場花絮搶先看

為了喚起更多人注意水資源與生態永續問題,台達於去年6月贊助支持台灣之光林義傑拍攝穿越戈壁紀錄片,透過兩個350吋大螢幕與台達高流明的投影方案,民眾可透過他的腳步與眼睛,貼近乾旱現場,感受視覺震撼,並看見漠地中水資源匱乏的故事。

    在展會中也可看到臺灣鄉土作家吳晟透過詩作和實際行動珍惜並守護水源;還可審視少數順天的水利工程「嘉南大圳」,如何讓人與水和諧共存;以及面對風災與土石流,高雄那瑪夏區居民如何仰賴自己上山布設的水管,分外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水逐跡」特展中也蒐集了全球的為水行動,集結各地創意節水的做法和政策,從中可有許多的借鏡。其中的「阿乾浴室」則是直接從我們生活裡所找到的具體實踐行動。阿乾,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實行居家節水行動已逾六年,一家四口兩個月實際用水量,約為9水,換算水費僅45元。相較於台北市每人每日自來水用水量,阿乾全家省了88%的水,一年就省下了228座消防水車的水量。

    「水逐跡」特展展期為913日至108日,免費入場,每週六與周日,特別邀請朱淑娟、王武郎、邱郁文、柯金源、吳晟與梁蔭民等知名逐水旅人,分享他們與水的故事。希望帶起一片大大漣漪,讓臺灣土地有機會在水資源、環境保護與人類發展中找到平衡。

 

  根據國內研究預測,隨著近年全球氣候變遷,臺灣的平均溫度在百年內大約上升了1.4度,暖化將讓臺灣豪雨強度增強且集中、乾旱次數也隨之增加,中研院模擬數據提出,氣溫每增加一度、台灣會增加20天無雨日。此外,臺灣年平均雨量約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降雨量880毫米的三倍,但是降雨利用率不到20%臺灣每人每年平均所能分配的降雨量,僅為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一,極端氣候將讓台灣反覆淹水,也缺水。

 

  除了降雨不均,台灣也面對了水庫長年淤積、水資源公平正義分配原則(如休耕議題)等急需解決的問題,政府應重新檢視水資源政策,如善用河流沖積扇、水田、汰換漏水率估計為20%的老舊水管、汙水回收利用,更可以打造蓄水能力極佳的海綿城市。

 

【展區介紹】

 

l   水在改變:從古文明的歷史之河出發,映照出從古迄今的故事,一幕幕歷史縮影看見古文明受水患乾旱牽引的興衰禍福。乾旱水地景現貌,將世界乾旱區影像直接帶到我們眼前,對水的渴望是如此迫切辛酸。

 

l   寶島水聲:傾聽我們生長土地的水聲,她看水源豐沛,其實脆弱病奄,無法承受過量也無力留住甘霖。作家吳晟、那瑪夏原鄉住民、終身奉獻水利崗位的巡查員,他們對水有極深的體悟滋味,除了閱讀他們生命故事,更請學習疼惜水脈的智慧之道。

 

l   人人為水.有感行動:行動,帶來改變與力量。超馬好手林義傑橫越三大缺水區,透過他的腳步與眼睛,貼近乾旱大環境的震撼,感受人人都能為水找出希望。全球為水行動集結各地創意節水與智慧政策,從前撲後繼的行動中也同樣看見沸騰希望。

 

l   體驗三點水:請體驗水的秘密。一座大型水滴藝術裝置,水的珍稀可貴以立體化震撼展示。二個互動投影遊戲,寓教娛樂中感受水足跡的代價,明白搞懂水費單的數字。

 

l   我願意:最後,不是結束,是開始。在資源需要善意回應的時刻,我們提出一個主張,希望您付諸一個願意。選擇您願意的為水行動,送出漣漪投入一票,力量累積可以看見。

 

【週末講座】

 

l   週末特別邀請知名逐水旅人,分享他們與水的故事、生活與所見所感。

 

l   活動全程免費,歡迎上展覽活動網登記,每場次前20名可獲早鳥禮

 

日期

講題

講者

920日(六)

捍衛正義:烏山頭水庫保衛戰

朱淑娟

921日(日)

走海的人聲~守護台灣徒步環島紀實

王武郎

927日(六)

守護湧泉濕地五溝水的故事

邱郁文

928日(日)

紀錄片放映

柯金源

104日(六)

守護母親之河:筆記濁水溪

吳晟

105日(日)

台北的母親河是淡水河?

梁蔭民

 

【免費導覽資訊】

 

l   一般民眾:假日定時導覽,每週六日 11:00 / 14:00 / 17:00

 

l   機關團體:採預約制,預約時段每週一到五 10:00 / 13:00 / 15:00

 

【展覽資訊】

 

l   日期:2014913日至108

 

l   時間:10:00-19:0018:30最後入場)

 

l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免費入場

 

l   活動及預約導覽網站http://waterforrun.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