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Saturday, 06 September 2014 05:00
Hits: 3603
作者:munch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到日本許多地方,拜訪鄉土歷史博物館,在館內顯眼處,一定有一張或數張當地水文演變的地圖,標示著該地區自然河流,以及人工開鑿的運河、圳道、水路。水文圖成為一地的重要歷史文件,呈現一地的發展歷程,人類依水而生,藉水防衛,時時刻刻提醒人們飲水思源。

即然水文圖被放在顯眼處,大人小孩都看的到,自然成為故鄉記憶的核心,也常常成為地區社造的起點。於是,留水圳、修水圳,成為許多社區相互較勁的地方,每個地方都想呈現最美的水道網絡,發展出水圳散策,成為地區的榮耀。

其實想想,到日本旅遊,走河岸,繞水圳,成為很多地區的旅遊重心,有人玩就有錢賺,讓「水能聚財」之理,在日本充分展現。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古川町──後瀨川

在日本,當然並非每條水圳都美麗,一些地區也是毒污髒亂,但是不能否認,日本幾十年興起的守護水圳運動,的確保存下來許多美麗水圳,並且在現代再現風華,成為社區向前的動力。

談到日本水圳,就不得不推國內社造圈引為經典的日本古川町後瀨川,後瀨川不是自然河道,是一條開鑿400年的水圳,當時流經聚落,作為生活水源,在流入平原,作為灌溉水源,一條一般社區都有的水圳。

早期也是歷經工業污染、家庭污水的臭水溝年代,直到30年前當地居民,不忍原有美麗自然水圳,破壞至此,於是發起整理修復運動。於是,寫下社造經典的古川町故事,就從後瀨川水圳開始,漸漸凝聚共識,擴展到社區各層面,至今成為遊客不斷的地區。

沿著水圳散步,成為到古川町重要的行程之一。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岡山縣倉敷──倉敷川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滋賀縣近江──八幡堀

在日本,有些水道,不只是灌溉功能的水圳,有時還有運輸功能,甚至扮演城堡、武士宅邸的護河。於是一些運河、護河水道旁,擁有許多優美的歷史建築,在刻意的區域性保存留下,就會形成圳河畔老屋的美景,成為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

常常到這些地區,萬分驚嘆,怎麼那麼美麗!但是要想想,會這麼美,不正是因為不拆老屋,不填水圳,只要東西留下來,終有一天能脫胎換骨,再現風華。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北海道──小樽運河

但是,日本不是所有圳道,都是得天獨厚,在開發歷史的毀壞之後,也是必須經過人工雕琢。

北海道的小樽運河,早期為了運煤開鑿的運河,曾經一度風華。但是在交通發達後,功能減失,並且開始髒亂不堪,甚至在新都市計畫下,計劃分段填埋,拓寬馬路,或是當停車場。

20多年前,小樽進行社區再造,希望讓老街再度熱鬧,同時也注意到這條陪著都市成長的舊運河。其實百年運河結構完好,無需太多整修,只是將一段臨河的倉庫群重新整理,以及下水道工程完備,讓家庭廢水、工業污水,別再流入運河,讓人們願意接近。後來就開始在運河旁,舉辦夏日音樂會,雪季燈會,從居民自己玩,到現今一年百萬遊客跑來玩。

小樽運河成為一個典範,從衰亡到新生的轉變,讓人知道只要願意留,一切救得回。當初原本只修一段,當「樣板」吸引觀光客,沒想到大獲好評,居民也感動,現今已開始分段修復,建立一個運河散步道。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流經屋後的圳道

至於,如何讓水圳美麗,除了水清,再來就是種樹。其實以水圳、運河等人工構造物,礙於土地的限制,在圳岸上很難有改善空間,除了透水性、壘石性的設計外,大概都是陡直,唯一改善之道,就是大量種樹。種樹,不只種在觀光區的圳旁步道,甚至觀光客不會到的屋後也種,自家人欣賞。

圳道上種樹,把樹蔭下的清涼當冷氣源,圳道成為輸送管,交錯複雜的圳道送來清涼的循環水,不就是社區的自然調溫裝置。更重要是,種樹不只送來清涼水,還有櫻吹雪落下圳道的花瓣河,看著水圳上漂著粉紅、雪白的櫻花花瓣,真是讓人看到驚艷。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京都府──後瀨川

如果要拿水圳拼經濟,京都府的後瀨川水圳是代表,餐廳、店鋪緊臨水圳,自然的融合一起,水圳不只創造景觀,其實也提昇房價,遊客會喜歡坐在水邊景觀,但是整個前題是水圳不髒、不臭。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岐阜縣郡上──八幡水圳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岐阜縣郡上──八幡水圳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郡上八幡的乾淨水圳,流入吉田川,保護的河流生態

當然!不能把日本每條水圳,都講的那麼觀光導向,其實在一些地區,只是為了居民,為了地方歷史,開始讓水圳有點藝術風,親水性,甚至恢復舊有通學道、鄰里秘徑,提升地區生活品質,保有散步走水圳的樂趣,結果還是很多觀光客慕名而來。

有趣是,當水圳乾淨、美麗,甚至成為一種榮耀,就沒有太多人想把水圳封蓋。許多流過家門前的水圳,那種小孩跌下去,零錢滾下去的憂慮,都可以變成小心、留意的地方,還是希望水在社區的周遭。

當流經社區的水圳,被關心、被保護,匯流流入河川的水,也是乾淨清澈,當看見一個社區以告示牌,標榜水資保護下,守護住的河中生態,看了讓人有流淚的衝動。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台北──瑠公圳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台中──綠川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高雄──曹公圳

台灣在近十年,台北瑠公圳、台中綠川、高雄曹公圳等流經市區的歷史大圳,都開始受到重視,許多地方開始打開見日,整理圳旁環境,但是工業污水、家庭廢水的問題,成為水圳治理的最大問題,畢竟靠抽水源頭放流,不是治本之道。

要走入水圳觀光,或是水圳生活,很多環節還是需要努力。

日本見學 水圳之道
台中──神岡浮圳

花那麼多時間寫日本水圳,其實也是想藉由國外,回來看看台灣。當外國把水圳用來生活觀光,台灣竟然把水圳準備填掉拓路。

神岡浮圳不只歷史久遠,流過的農業地景,更是絕美!小小水圳路,可以是居民的社區小徑,也可以是遊客的慕名秘徑,留下就會有機會。

當總統數次抱怨日本遊客不來台觀光,真的很想幹醮,台灣古蹟到處拆,觀光搞的快和中國一樣,日本國內有其水準,如果台灣沒有可取之處,靠幾個地區,是如何吸引人來?

要嫌人不來,先檢討自己拿什麼給人看。中國遊客多,其中一些遊客,只是造成更多開發與破壞,降低旅遊品質,更會讓其他國家不想來。

觀光不是搞開發,許多舊有事物該留下、再運用,才能顯出台灣真正的歷史之味,看看國外歷史水圳如何用,想想百年浮圳為何拆!

留下神岡浮圳,並且好好保護運用吧!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