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流堤內縮、溫排水傷漁 和平電廠拿不出具體對策

Category: 水新聞 Created: Wednesday, 27 August 2014 16:51
Hits: 1083
本報2014年8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和平火力發電廠位於花蓮縣和平村和平工業區,由於2011年在環署查核環評承諾時,遭督察總隊發現海岸線外移,造成導流堤內縮,與原環評書中所述設置延伸出海岸線40公尺的狀況不同,因此依規定要求其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

但和電自2012年開始,4次提出的報告書資料都不完整、監測計畫與方法相當混亂,一再遭要求補件;2013年12月,專案小組要求提出因應對策,並於2014年大會確認,要求重新進行嚴謹檢測,也藉此整理資料。

27日上午為此進行第一次小組審查,和電不但未提出具體對策,甚至一再重申一切符合環評範圍,是大會誤解「不良影響」的定義,讓小組相當不滿,直斥從沒看過哪個開發單位這樣,要求3個月內再次送件。

P1110121

和平電廠除了導流堤內縮外,尚有溫排水影響漁業的爭議,近期也遭宜蘭蘇澳漁民包圍電廠,抗議其破壞生態、影響漁獲,認為除了回饋金,更要提出補償措施。前環保署長沈世宏甚至到場聲援。此次會議,宜蘭縣政府與立委陳歐珀辦公室亦再次強調此點。

導流堤內縮、溫排水傷漁 和平電廠拿不出具體對策 雖然大會在1月做出決議,要求和電提出相關因應對策,但和平電廠此次審查中並無明確提出因應對策,反指海岸線外移產生導流,造成堤內縮的錯覺。而海岸線之所以外移,是季風變化所致,與導流堤無關。

至於溫排水、排放水溫、溫升變化皆符合法規限值,並未超出環評範圍。因此和電認為沒有造成不良影響,也不需依環評法提出因應對策等變更,但仍本著社會責任,依照會議結論提案受審。

其提案未提出具體對策,甚至一再要求委員若有更好的作法應提出建議,讓小組相當不能接受。擔任主席的成大理學院教授林慶偉強調,海岸地形本來就是相對的,目前地形的確有內縮狀況,不能以「錯覺」兩字來推託。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顧洋更指出,從沒看到哪個開發單位這樣寫簡報,他甚至提出,若和電對大會決定有異議,可提訴願。

和電提出數項將低排放水溫度的構想方案,包括抽引和平溪、自然冷卻、溫差發電,但也一一列出困難表示不可行。因此遭小組批評並無實質提出對策,也在要求和電3個月內重新提出因應對策。

DSC_0062

「我們一直有在做,也都符合規定」和電經理李進瑞與顧問公司技師陳俊明堅持,根據其調查,排放都在範圍內,因此基於信賴保護原則,不應在未釐清因果關係的狀況下,以環評法第18條提出「造成不良影響需提因應對策」不合法。

李進瑞更指出,對照大潭電廠擴建案,同樣是溫排水放流口上升2.6度、500公尺內上升1.3度就獲通過,為何和電就得提出因應對策?待遇不公平。至於是否打算如委員建議、提出訴願,李進瑞表示目前沒有。

Read more http://e-info.org.tw/node/101740